優差

早上8時,住在新山,天天過關卡堤在新加坡工作的Y 在we chat跟我道早安,而我還在床上磨蹭著。

她在關卡的人龍中排隊著問我幾點了還在睡,我說好命的人是這樣的。

日日混著這份工作,自是口說也聽說多少的怨言,但在別人眼里卻成了一份優差。

最近新山一名朋友又越堤賺坡元了。雖是賺多了,但卻是更沉默了,不比往日的幽默成趣。每天早上七時許就來道早安,晚上遲至凌晨十二時才回到家,腦力體力被搾干,就連閒聊也提不起勁了。

同事對我說,上臉書的次數越多,幸福的指數越低。你可否想像,所有人都在曬幸福,而你自己卻活在不幸福中。你不是妒忌別人的幸福,只是難免怨嘆怎麼幸福的名單里沒有你。

在臉書里,我們都只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從來不曾看到別人背後的辛酸與努力。

好幾個朋友在事業取得卓越的成績,但是我看到他們付出的代價與心血,遠超於我在工作上付出的心力,自是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獲,從來沒聽說過不勞而獲的事。

臉書之曬,看過就算,臉書之下,誰不是有苦自吞?

我曾經聽過一個小故事。一名事業女性一天忘了拿文件上班,  下午回到家中取文件,赫然看見家中的女傭做完家務,坐在露臺high tea。她心想,自己勞心勞力,就為了到某個年齡,可以過如此恬靜的退休生活,沒想到女傭已過這種生活了。

我的薪水雖然不比朋友來得高,但是能夠優哉自哉的睡到自然醒,吃不上山珍海錯,但是衣食無缺,何嘗不是一種淡恬的幸福啊。

PS﹕他們提醒著我,他們所擁有的,是犧牲睡到自然醒的幸福換來的。我哥前些天對我說,有一好,沒二好,各取所需,各求所好,自然就自在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