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留下的是永恆的感動

前些天和一名朋友談起永恆。

他告訴我他從不看煙花,稍縱即逝,短暫的快樂不如不要。而我這個悲觀的人,自然也覺得永恆太不靠譜。

不過為了激勵彼此相信美好,我竟然妙想天開的對朋友說,煙花雖短暫,但是被感動過的部分卻是永恆的啊。就像這一刻的交談,或許是短暫的,但是誰知道,某一句話在往後好幾十年,某個情節發生,會令你想起今天說過的話呢?那不就成了永恆了囉!

事隔數天,我第一次在電影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永恆感動。

在我的真實人生里有和電影一樣的場景,在法國街頭,人民與軍警對峙。在富都車站,人民與警方的對峙。我們的是催淚彈、水炮;他們的是大炮和槍械。

我出席過不少集會,凈選盟709、關丹綠色盛會、凈選盟428、董總1125。但凡有革命情感的電影,往往只會勾起我在709的回憶。

或許,那是我第一次走上街頭,我也曾經對自己生長於廝的國家懷有革命的情感。他們喊法國自由,我們喊HIDUP BERSIH。

戲里戲外,是不是革命以後,都會有雨水挽救受難的靈魂?

於是炮彈停火,催淚彈也催不到淚?

那一天,彈水如雨亂飛之際,有那麼一雙手緊緊地拉著我逃命。

盡管這人後來走出了我的生命,但是有些感動真的會永恆地住進心里。

我想,若干年後,所有的革命電影,都會喚回我這一天的記憶,就如今天這一部,輕而易舉地拉扯我的淚線,在戲院里一發不可收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