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代價

上課的教授剛剛迷上拍照,帶著新買的相機來到我國瘋狂的拍照。班上有名搞攝影的同學,這名教授宛如小學生般帶著自己的得意之作請教這名同學,以改進自己的攝影捉景。

放映機在白板上投射出灰暗的天空下有一只大鳥飛過。這張照片乍看很普通,但是經教授附加當時拍下的原因就賦予不一樣的意義。

當天他去飛禽公園看到一群鳥在巨大的網籠內相互依偎,過著群體的生活;當他從公園出來後,抬頭一看這只小鳥自由自在的天空飛翔。

他說,從來自由的代價就是孤獨。

很像我現在的狀況。原本在溫暖的家里生活;為了追求自由,離鄉背井生活。

今午我打電話回家,爸爸叫我做了一個月後就申請回去,嘗試過過城市生活的目的達到了,那就回家安居樂業。

我說不行,那很丟臉。爸爸說什麼丟臉不丟臉的,在外花錢如流水,都不知我讀這麼多書會不會數學的,在城市生活這筆數怎樣算都不劃算。

哈啦幾句後,媽媽接過電話說,我不在家後,很多事情突然變得很不習慣的。我笑說終於知道我的好了,她轉頭向我爸爸重覆說:你女兒說你終於知道她的好了。

蹺了一個小時的課從蕉賴回到八打靈的新窩,一個人的感覺也很好,我終於可以很靜很靜的坐下來,好好寫文字,看書,寫明信片,又或是發呆。

Comments

zhixing said…
然后的然后....你就会开始觉得寂寞....
卡門 said…
寂寞就打包回家
駕長途來緩沖自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