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佳餚

什麼是人生呢?侍者奉上了紅參枸杞茶問我。k曾經跟我開玩笑說道,人生,不過是比參須大一點,何需太沉重呢?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談起你都是沉重的。坦然之前,我覺得沉重;坦然之後,倒是讓你也沉重了。

侍者遞上第二道菜“因果”。也許我們的相識,相知,相惜,離開,都是前世累積下來的因果。有酸(蕃茄、白醋、梅子)、有甜(蕃薯、金桔、富士苹、松子、桂花醬)、有苦(白苦瓜、金沙鹹蛋)、有辣(手工豆腐、xo醬)。

我先吃酸、苦、辣,最後吃甜。前些天,讀到張小嫻受《魅麗》訪問,她說,當你愛上一個人時,所有的折磨是甜蜜的。俗語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只是一棵還沒開花,就凍僵枯萎的花。

只是,要怎樣才能“煉”出最精粹的愛呢?侍者說,用日本勾翅、自精靈菇、白玉蘿卜、老菜脯燉熬老母雞湯。這條路,該有什麼方程式、指引?

禪是一道釀著梅菜的香魚。侍者說,打開這結,也打開你的心房。我的眼眶頓時一熱。我從來都沒有放過自己,那條結交錯盤纏的裹著自己,前進後退,如履薄冰,真冷。

心要怎麼“升華”呢?愛情經驗比我豐富的朋友說,只有一個人出現,才能遮蓋對另一個人的深情。侍者捧上微煎的大干貝,點綴著三星蔥炸櫻花蝦,藉廚師烹飪的用心,升華成一道愛的佳餚。如果說愛一個人一生一世,我會覺得自己可笑、白癡,或有一天,我不愛了,但是左邊胸口永遠保留一個位置,給一個柔軟的人。

白米熬成的米粥,加上吻仔魚、雞肉絲、鯖魚乾及芹菜,讓人倍感“滿足”。你給我的這一切,何嘗不是超越了我的想像呢?謝謝你。

杏仁豆腐及桂花蜜梨的甜品,把幸福添滿我的心房。我深覺慶幸,你給我的幸福,藉由不同的方式,滋養著我的生命。

這一道人生的佳餚,這一條認識你的路,是我人生難得的華麗奇遇。離開了餐廳,繼續下一站旅程。

Comments

eleven said…
有没有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存在?
你给了它什么, 它就会回馈你什么。。。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