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你,我願意被囚


進入朱銘藝術館內,掀開黑布,映入眼帘的就是〈人間系列~囚〉,也是人間系列的是總結性作品。一對用保麗龍雕塑的,穿著禮服的新郎與新娘被關在純白色的籠子里。

這項作品的題為“婚姻”,他寫著,文明制度是一張看不見的網,是人類社會化的產物。

這一系列的宣傳手冊有一把自由之鑰粘著。這是否意味著每一段不安的關係,都會有一把解密的鎖匙?那我會遇上對的人嗎?

今天上班時,我重聽前三個星期的訪問,受訪者的談話正好也相映了這幅風景。他說,人生有另外的可能,婚姻不見得維持到底就是完美,有多少人一輩子活在痛苦的婚姻。

婚姻,難道就是囚禁自己和他人?

我常常對婚姻感到期待,嚮往著小倆口很居家的生活,各自上班、下班,一起煮飯做菜、一起打掃房子、一起看書聽歌做愛睡覺。可是也無時無刻感到恐懼,不喜歡被對方牽制自己的生活,包括對待朋友及家人的方式、還有我那不切實際的想法。

我既無法忍受籠中的生活,卻又不自禁的想鑽入籠里,過著很平靜安穩的生活。我渴望被愛,卻不願被束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