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紅樓


都怪我太自作聰明,連準備功夫也不做,以為路在嘴邊,卻找不著我要到的地方。

後來的你,有沒有去呢?

依舊是下著綿綿的細雨,捨棄了去愚人碼頭,只為了必須赴西門一趟。

那時即將去台北的你告訴我,你想去西門的明星咖啡館,有人稱之為台灣近代文學的地標,也有人譽之為台灣第一個、也是永遠的文化沙龍。

我們都太嬌情。總想藉由一個地方累積的名人氣息,來提升自己的文藝氣質。

以為明星咖啡館在西門紅樓內,我從左側走到右側,樓下走到樓上,都找不著呢。

解說員以為我對紅樓很有興趣,拉著告訴我紅樓的歷史。

他問我紅樓建來干嘛?我說抵御外敵吧(很多城牆都是這樣用的)。他搖搖頭,似乎看穿我的心不在焉。他說,清廷簽署馬關條約時,割讓臺灣給日本。日本人來到這樣ulu的地方,上吐下瀉,講究衛生的日本人就建起這座紅樓作為菜市場。

從紅樓走出來,不甘心繞著紅樓走了一圈,還是不放棄,再繞走多一圈,深怕自己錯漏任何明星咖啡館的字眼。

紅樓的右側是同志聚地,這是解說員告訴我的。我走過去,果然很同志,大部分的店名都是G-XXX。我對這些文化,越來越有sense了,不再慒下慒下。

回程時,我還不死心,向一些店員詢問。這些店員竟然告訴我,咖啡館有很多,就是沒有一間叫明星。

最後,我沒有找到明星咖啡館,或許這是一個駐腳,提醒我下次應該做好功課,再去台北走一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