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的書迷

朋友看到我買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有點詫異問我怎麼到現在才看這本經典。我尷尬的笑笑,村上大叔的書,只讀過《海邊的卡夫卡》、《黑夜之後》。

我看書的起步很慢,涉獵也不夠廣。中學時期,每次去馬六甲,爸爸都會給我十塊錢,可以買到的都是翻版書,張曼娟、張小嫻、吳若權、吳淡如、谷淑娟、亦舒、衛斯理、歐陽林是最常看的書。

三毛是誰?張愛玲是誰?白先勇是誰?村上春樹是誰?我不懂。

我懂朱自清、我懂巴金、我懂曹雪芹。

學院時看蔡智恆、藤井樹。

受到朋友的影響,喜歡幾米。喜歡張愛玲。喜歡劉若英。

直到我有能力購買書時,已是20歲後的事。可以不買衣,但是書本不能不買。一就不買,一買就要一本一本收完那位作者的作品。

喜歡朱天心、龍應台、吉本芭娜娜、西西、夏宇、孫梓評、侯文詠、白先勇。

現在瘋狂迷著林夕、阿信、方文山的詩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