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她的天下

飯桌上,臨出發前的媽媽叨念著,那個雞肉在下面左邊第二個格、苦瓜在上面第二個格、冬菇放在後面冰箱藥材那里……連表姐的兒子也忍不住嘀咕,阿姑你不要當阿姐是小孩子,她長大了,是大人了。我媽不以為然地說,她‘十下十下’,這邊講那邊忘,等下一定什麼都找不到。

果不出我媽所料,下午要炒飯,長豆沒有。我打了電話跟二姨求救,拿了她的菜豆回來。回家發現沒有香腸,又開車出去買。要煲湯,找不到胡椒粒,又沖去阿姨家。要蒸魚,找不到姜,再沖出去買。

煮 那兩頓飯,我卻折騰得頭大,要什麼都找不到。這間我住了十六七年的家,廚房是這麼近那麼遠的地方。她一直是我媽的天下,我從來不曾打開櫃子去細看每個櫃里 裝著什麼東西。偶爾媽媽叫我幫忙,也僅僅是幫她去某個櫃子拿某個罐子、飯盒的。她的指示永遠都會很明確地說出某個東西放在哪個櫃里。

不管任何東西,只要我們忘了放哪里,都會很順口地喊一聲媽,你看到哪個什麼放在哪里嗎?即便我在吉隆坡,搖個電話回家,我媽總有辦法去我的房間翻出我要找的東西。她真的對家里所有的物品,包括一張紙的位置瞭如指掌。

來到我的家里,媽媽和爸爸總是比我早起身,他們會去打開我的冰箱和廚房的每個櫃子,檢查看里面有什麼東西。等到我起床,他們就會搬一堆東西出來說這些他們要帶回去吃,然後勸我少吃罐頭之類的。

除了看食物,他們還翻看每件東西的價錢。若是貴的,他們會說我發神經,這樣貴也買得下手,然後一人拿一個來嚐,我叫他們吃多一個,他們都會說留給我慢慢吃。

接著,我媽就會開始幫我收拾廚房,以她的方式來分類我的東西。然後又碎碎念告訴我,她把什麼東西放在什麼位置。

同事都說我的生活太井井有條,總是花時間在分門別類東西,包括情緒、文字、圖片,everything in a planning,可這是有其娘必有其女,只是我的專注力不在廚房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