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的終點是迷宮


我在車上放了周華健的‘光陰似箭’專輯,頓時就想起了你。我們一起工作時,只要聽起電臺播周華健的歌曲,我一定馬上打給你叫你一起聽。

你比我大三歲,而我卻比你早工作一年,看著你入行、談戀愛、結婚、生孩子。

你一路走來的模式,好像是一種人的常規。是的,在我眼里看起來,那是一種比較正常的人生,小學中學大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你循序漸進地完成了。

或許我的起步一早就跳脫了這個模式,以致後來不管我多麼用力,都無法把脫序的人生拖回正軌。

你當時很難理解我所追求的生活,一如我22歲時無法接受那個男生對我說,結婚就是你的目標,生孩子是你的生活寄托。我那時只想逃,逃離那個不屬於我的地方,也逃離那個和我用不一樣眼光看世界的人。

我在你塵埃落定的那年,決定離開足夠安逸的地方。那是一個我沒有辦法想像未來的地方。

來到陌生的城市,一切歸零,我必須重新開始,認識新環境,適應新工作,認識新朋友。而你也展開了和另一個人共度餘生的旅程。

你誕下孩子那年,我買下了自己的房子。

而你的第二個孩子也即將出世了。看著你的人生風景,一頁一頁從我眼中跳過,我似乎就能想像你未來的生活,相夫教子,成了好媽媽,好妻子。

我現在每晚回到家,即便是孤獨的,也能感覺幸福,同時可以想像這或許就是我人生最後的風景。

每當我感到沮喪時,我喜歡播由周華健、羅大佑、李宗盛和張震嶽組成縱貫線唱的亡命之徒,然後我在車上跟著大聲高唱,不要問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親愛的,我們就各自用舒服的姿勢(到老) 用擅長的方式 給人生我們的 不管是一種告解還是一份答辯詞 人再有本事也難抵抗命運的不仁慈…

Comments

草夫 said…
其实人生只不过是一幕幕的风景画。自己就是那个画匠。要美要丑,不是掌握在自己的画笔,而是掌握在自己的心态。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