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洞

我認識甲洞是從垃圾山開始的。

八年前五月一日,第一天進報館實習,我穿了白色的襯衫和米色的褲子,主任派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去垃圾山採訪拾荒者。我們倆人在山下就被臭氣熏天的味道熏得想掉頭。倒是女攝影很勇的召了一輛垃圾車,請大叔載我們上山採訪。

那是一個很辛酸的故事,拾荒者搭了破帳篷遮風擋雨,吃喝拉撒都在那里,他們的工作就是分門別類一包包的垃圾,把可循環的鐵、塑膠等變賣賺取微薄的利潤。

從山上下來,我們三人全身的垃圾味。往後那味道即便散去了,但我始終記得在繁華城市的一個角落,有人過著如此悲微卻又不偷苟的生活。

後來,我認識了一個來自甲洞的男生。他在事業上平步青雲,眼里總是透著一點憂鬱與輕蔑。他那時告訴我他來自甲洞,我嗯了一聲也沒說什麼,倒是他很驚奇地說為什麼沒反應。他說甲洞是全馬最有名的黑區,我還是聽不懂那玄外之音。

原來他曾經也是垃圾山拾荒的小孩之一,從小就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別人對這個新村的刻板印象都加諸在他身上。他立志要考好成續,離開這個地方,吐氣揚眉,擺脫過去。他不太看得起別人,同村的人,那輕蔑的眼光,一如當年別人投向他的,不思長進、加入私會黨。

這個男生後來如願離開了甲洞,一如他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我的生活脈絡。

上個星期,甲洞上映,我跑去看了,想借由電影來窺看這個男生的童年軌跡,除了片頭兩句描述甲洞的背景,片末飾演阿海的謝佳見喊了兩句增江平,甲洞平,我絲毫找不到任何甲洞的痕跡。

我心里有淡淡的失望,一如耿耿於懷當年他曾答應帶我去認識他生長的地方,卻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

Comments

草夫 said…
电影与现实是两回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