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到不了的地方

前些天看跟友人換來的書。其中一個故事就提到了“靈魂伴侶”這回事。我一直迷信這事,如果一個人無法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很難產生所謂的感覺了真誠在交往中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真誠,就無法觸動彼此的心靈了。
有次我和朋友吃飯,對方一直為我分析為什麼自上段感情結束後,我的感情空窗了好幾年,仍找不到另一半的癥結,她問我希望遇見什麼人,而對方又在我身上找到什麼特點。
朋友咄咄逼人地追問:“好好想一想,那些過去的人喜歡你什麼?” 我想了很久,始終想不出來,因為我向來覺得問別人喜歡自己什麼,很無聊。喜歡就喜歡啊,喜歡就是包含所有了,還要分隔喜歡哪一部分嗎?然後我很勉強吐一句了夠真誠吧。
朋友聽了就說,小姐,真誠不是一眼瞬間的事,你要別人花多少時間來看你的真誠?
我感到前所未有地無地自容,因為我竟然想不出自己會有什麼優點或個性讓人一眼瞬間看見呢,頓時泄氣得很。
日前我又情不自禁在網上敲了你聊天,除了樣貌, 你覺得怎樣的個性會比較討好?你說,隨和、真誠。要互相瞭解才能長久啊,難道相信一見鍾情嗎?我不敢再問下去,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你看見我的真誠呢?
看了你的回覆,我一陣竊喜的,縱然你的年紀比我小,但你的思想和我的想法很近。倘若你的想法和你說的一致,或許你是我當下可以努力靠近的方向。可你是那麼地冷漠又難以令人親近。
好幾次,我以為我們聊得挺深入了,而你又突然停了下來,那朝著你前進的步伐,突然又害怕得回到了原點。我始終猜不著你的想法,更甭論走入你的內心世界。那里對我標示了禁止進入的指示牌,而我只能在外徘徊著。
有次同學們相聚用餐,他們在席間提到了你。有的說你遠離社交,有的說你百約不出,就如今天大家約你外出,你連找藉口也不願意,直接了當地就說你要回家吃飯。
同學甲說起要為你介紹一位女生,那女生我也認識,年輕、漂亮、聰明、高佻。他們都說那女生和你登對,連我也忍不住點頭讚同。
聽到朋友們眉飛色舞地談論著要如何做你們的紅娘,我的心情頓時從昨天看了你的回覆後的喜悅,轉為悶悶不樂。
同學們說曾經聽你說過你喜歡日久生情的,他們打算以三人行來邀你出去聊天,慢慢讓你們培養感情。大家問我這方法行不行得通,我一句話也答不上來。
我心底苦笑著問自己,人家皮膚比我好,白里透紅的,青春無敵,而我呢?我只是一個即將過期的蛋糕,都快半價賤賣了,還不獲青睞呢。想著想著,我更沉默地低下頭扒飯。
回到家的晚上,都怪我太八卦了,我去打開了那女生的社交網頁,鏈接到了她的個人網站。雖然她沒有指名道姓,我的直覺卻認定她字里行間寫的人是你。或許是那張照片的關係,你生日的那天,那可愛的女生捧上了生日蛋糕給你,而你開心地笑著。
她在部落格寫著,就連看你的背影,都覺得很有安全感。我忍不住一篇一篇讀完她這幾個月寫的文字。5個月前她寫給自己的一篇文字寫到,她今年的生日願望是告別單身。2個月後,她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你,而你就變成了她的世界。
她為了你的樂而樂,為了你的緊鎖眉頭而憂。她時不時找你聊天,即便你只是短短的回覆,她依然想了許多許多話題引起你的注意,而你總是淡淡地回應,或干脆不回應了,而她的滔滔不絕無以為繼,戛然而止,她對你的思念被迫停了下來。
我幾乎是在那女生的文字中,看到自己 ,同時看到你的一貫回復。我攪盡腦汁地逗你說話,而你總是淡淡地回應。我試圖聽你喜歡聽的歌,讀你讀過的書,可不管我怎麼做,我依然無法拉近和你的距離。
我以為累積足夠的真誠可以打開你的世界,才發現自己手上的那鈅匙連放入孔中嘗試扭轉的機會都沒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