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追求是一種重量

那天e告訴我她的母親因糖尿病又鋸了最後一條腿。單單是想像畫面,我都覺得痛苦,沒了雙腳苦痛,照顧的人也苦痛。e說,她覺得還好有男朋友一直對她不離不棄,也愛屋及烏的照顧她的母親。她說,自己總是連累別人,但這何嘗不是考驗了兩人共度患難時的磨合。

我頓然想起了4年前,我的朋友Y交了男朋友二三個月後,證實患上癌症。這個男人後來半年就陪著Y走過她人生最後的時光,無微不至的照顧,叫人動容。

也許,不一定要經過如此煎熬的苦痛也能試煉真感情。然而直到現在,我依舊慶幸著自己無病無痛,也沒有經歷過太多的災難。現今的生活狀況尚且沒有人扶持,我真的沒辦法想像自己倘若遇到任何狀況,該如何撐起來,熬過去。

倒是剛從小災難走過來的CY說,十萬火急時,縱然一個人,你就會自動調節自己的適應能力,在嚎啕大哭後抹干眼淚,跟自己說,我可以。我們多麼地擅長堅強,那是多次挫敗以後,練就真正堅強面貌,再也不必穿起偽裝的堅強。

前些天,我和神奇人物見面了,他問我,還有追求什麼。我說,請不要再問這些,該做的,我覺得都做到了,該滿足的,都已滿足過了。我已經放棄去鑽想人生的意義,並曾經百思不得其索,陷入無窮無盡的漩渦。

但我不悲觀,依然開開心心,充實地度過每一天。倘若非要有什麼很想做的,他接下去說,就是結婚生孩子吧。我點了點頭說嗯。可那個曾經在我朝思暮想的waiting list,如今也退到可有可無的地步。

許,那是我窮極一生都無法一個人完成的事。結婚生子?我連夢都不敢夢了。

這些日子來,我遇過不少人,他們都在門邊徘徊著,那敲門聲很近,開門以後始終不見人進來。對一些人而言,寧可調情搞曖昧,也不願承擔一段感情,對一個人負責任。

於是,大家在感情上都變得越來越不勇敢,越來越無求。如果追求欲望是一種重量,我覺得自己活得越來越渺小,越來越輕盈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