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痛

我煮了一碗麵捧到在他面前,他二話不說就把熱騰騰的麵摔在地面,燙傷我的雙腳,只因為要教訓我,這是做事不甘不願的後果。
我跺著腳來到屋旁的空地拔草,他二話不說就手上持著的鋤頭拋過來,也不理鋤頭有沒有眼,會不會打中我的頭。
我和哥哥吵架打架時,他二話不說就抽出腰上的褲帶,狠狠地往我們的屁股抽鞭。
若他在屋外,我在屋里,聽不見他叫我至少三次,當我走到他面前,迎接而來的總是一記耳光。

小時候,不管我媽千呼萬叫,我和我哥都可以充耳不聞,賴在沙發看書看戲,不幫忙做家務。可是只要聽到那腳步聲,我們飛快似的從沙發抽離,趕快完成媽媽吩咐的工作。

當他發脾氣的時候,他會摔倒冰箱,他會摔破盤子,他會打人,他會用粗口罵人。

我們都很怕他。小時候無數無數個離家出走的念頭在我腦中浮過。我一直渴望快點長大,我要離開我的家,我要保護我媽媽。

我從來都不願提起,這些難過的過去都是那麼的難以啟齒。

於是很多人都這樣告訴我,“你不懂的,這世界有太多不幸福的婚姻,不是每個家庭都像你父母那樣開明,和子女打成一片。”

我淡笑不語,只有我自己心里明白,我也是暴力家庭長大的孩子。甚至有一次,我哥的老師看他身上的鞭跡,問我哥要不要報警。

當你說起那些不幸的事,我想跟你說,我懂,我真的懂。但再難過,我們還是會跨過的。我用我的切膚之痛來證明,再大的不幸,只要心中有愛,就可以去包容與接受。

時間改變了他,也改變了我。這一路上,我們花了多少時間碰了多少釘子,去修復自己童年不愉快的回憶。盡管如此,我愛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