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公仔

當一樣東西是花再多的錢也得不到,我們才會如獲至寶的珍而視之。於是許多電影打著集體回憶,慰藉觀眾無法在現實中得到的滿足。

故事的背景總是童年,我們或許都已忘記當初青澀幼稚魯莽的行為,卻對小時候的玩意瞭如指掌。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彈珠、打架魚,就是大部分人(七八十年代)小時候最流行的玩意。

每次和朋友談起我的童年,我都慶幸自己在甘榜長大,玩過許多傻傻的遊戲。你隨便問十個女子有沒有玩過紙公仔,其中七個一定眼睛發亮,懷念當時為紙公仔換衣服的趣事。(找幾個大馬女歌手來拍童年玩紙公仔的電影,女生們一定趨之若鶩,拉大隊去戲院,又來一個集體回憶)

我想,我的老作天份一定是從小培養的。那時候家境貧窮,買不起洋娃娃,不過還有二毛錢一張的紙娃娃,提供我們娛樂。

由於紙娃娃可以夾在書內方便攜帶,我和表妹還偷偷帶著紙娃娃去上課,留待下課或等候課後補習時拿出來玩。

我們都叫紙娃娃是“紙公仔”,福建話是ang kong kia。我們不只是替紙公仔換衣,還會編故事,編新名,彷彿著手寫一篇戲劇的腳本,而我們的演員是紙公仔。

那些紙公仔玩久了就會軟軟的,尤其是頭部很容易斷掉,我們總在它的頸項貼著一層又一層的膠紙,雖然很醜,但也玩得不亦樂乎。

長大後,我不再玩紙公仔了。回顧過去,那就像是自己的縮影,而我就是那個紙公仔,演著由自己決定的劇本。我不再用紙公仔說著荒誕不合邏輯的故事,這次我用我的筆,敘述我的生活與回憶。

ps:徵求紙公仔,誰家附近的雜貨店有賣,請幫我圓夢吧。

Comments

eleven said…
马六甲还有,我妹妹买了不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