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故事的照片

大手與小手
在我還未擁有相機前,我就學了測光、光圈、速度、黃金比例,直到我因工作的關係,有了公司給我的第一架相機,我早已把新聞攝影的知識丟還給教我們攝影的張新雲老師。
我一開始使用數碼相機都是用來拍新聞照片。因此,在我的攝影概念里,每一張圖要表達的就是一個新聞背景,又或是一個故事。
隨著攝影慢慢的廣泛,甚至人人都有了一架DSLR,拍照的技術突然變得很重要,因為在一堆是也按,不是也按的照片中,要拍出令人一眼瞬間而念念不忘的照片,必然要有其突出的一面。
為此,攝影技術是必要的。有人從多拍累積經驗而來,有人則拜師學藝。
友人說,攝影其實就是科學,只要你掌握原理,就可以拍出好照片。學攝影的人尚且這麼說,因為拍照片不只是講究感覺的,它也可以分析出來如何去構圖。
可我攝影對我來說,光圈、速度、黃金比例都是其次,所以我不需要用到DSLR,在我手中這真是大器小用,暴殄天物了。
我追求的往往是畫面可以說怎樣的故事。即使沒有黃金比例,但是這圖給我的意義卻是不一樣的。對我來說,一幅畫如果說不出動人的故事,充其量就只是留住一個美麗的畫面,僅僅而已。
每次拍照回來,我都會很用心的整理照片,甚至盡量為每張圖片寫下一些當時的心情、感受、故事等。因此我不喜歡拍照假手於人,也不喜歡拷貝一堆別人拍的照片,更不喜歡有的沒的亂拍,若非親自和用心拍出來照片,始終無法讓自己的靈魂達到高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