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正義之士

我平時比任何人更會講它的壞話。

讀到一些可笑的報道,我也會嗤之以鼻,甚至是眼不見為凈。夠了,夠了,這人的談話已經沒有價值了,根本不值得給他那麼大的版面。

我常常以為自己對它是哀莫大於心死了。於是有人建議說,不如去XX新聞網站吧!我大聲說不!我不要!

也許在大眾眼中,新聞網站的記者比較正義,而報章記者就比較無知、無良且無恥。可是,我依然堅持,我做的,是我該做的事,我並沒有典當我的原則。

近來,越來越多人視報紙為洪水猛獸。當丘光耀先生說某些記者是援交者,大家紛紛落井下石,拍案叫絕。有人說,如果你不是,就當它耳邊風吧。我想,除了記者以外,應該沒有多少行業,會被大眾放到一個刑臺上,用言語不斷鞭笞,好像在報館當記者的,活該被咀咒,活該被罵。

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而必須承擔大眾對報館的指責。以前別人說記者是無冕皇帝,但是現在大部分的同事都說,不敢在社交網站上標明自己是記者,擔心成為別人抨擊的對象。

這份職業從來不曾讓我大富大貴,但是我們卻被迫承擔別人對報館的壞印象。每當遇見新朋友,別人都以指責的口吻說,你們報紙偏幫國陣啦,你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那天你們這樣寫嗎,你們的報館如何不正義啦 。

我通常淡笑不語,不想多辯。但我內心很生氣,我想說的是,你不懂我在做什麼,沒關係,但是請你不要不尊重我的行業。我真的覺得自己被冒犯了,你干嘛把對某些事情的不滿,出氣在我身上?又或對我冷嘲熱諷?

而如果你不曾讀過我寫的文字,你更加沒有資格批評我。更甚的是,你連報紙也沒有讀,你只是捕風捉影就來建立你自以為是的報紙世界觀。

有天,我泄氣的問朋友,我是不是應該丟信,或許這樣看來,別人就認為我比較正義了。朋友說,賺錢重要,別想太多。當別人都在誣蔑我的職業,有時我真的不懂該把自己放在怎樣的位置上。置身事外?旁觀者清?

可是,我還不夠正義嗎?709,我去了;蘇丹街,我去了;綠色盛會,我也去。前兩次我是沒有工作在身,自願參與的。甚至,綠黃集會,我也自告奮勇跟主任報名我要去。可是,誰理你?

大家的邏輯都是,報館不正義,我在這里工作,我也不正義。

當你要指責我時,請你找出一篇我寫過所謂不正義的文章,不要隨便對我亂扣不義的帽子。你們總是無憑無據亂罵亂叫,但是你從未想過,你惡毒的言語是如何摧毀一個人對工作的熱誠。

Comments

我不是椅子 said…
有個白痴說:做媒體這行,就要預了給人家攻擊~

這些人,你跟他多說也無謂.以為每天1.30可以買斷人家的人格,但其實,說這話的人,是沒格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