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步青雲

好幾年前,我和我的小學老師聊起我的工作,我自招在工作上胸無大志,沒有太大企圖心;老師大聲對我說道:你不能這樣的,快點拿你的胸出來啊!

對制度心灰意冷之前,我當然曾經為這份工作赴湯蹈火。後來就連我的上司也這麼告訴我,做好份內事就好,不用去做不必要的。在這里你做得再好,也不會有人賞識你,而給你特別加薪,又或是升職。

即便我對它失去了熱忱,甚至也沒有視公司為第二個家的精神,每天時間一到就收拾離座,然而我在文字上依然很賣力的去醞釀。

離開前一個崗位,我的上司告訴我,她覺得我是一個很快適應環境的人,她每次聽我講訪問好像都沒有重點的,但是文章寫出來總令她出乎意料。她說我是一個沒有採訪機心,卻能用文字去鋪陳令人有共鳴的文字的文字工作者。

她說我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快速的完成手上的工作;但是我卻不夠積極。她對我說,不要把做多的當作是不平等對待,要想做多了得到更多的是自己。

我從來都不去理別人怎麼公平不公平,反正我太清楚這環境的操作模式。我假想自己不那麼愛它,不那麼投入,這樣當我得到不平的待遇時,我就可以不那麼在乎,為什麼我埋頭苦做很多,卻比不上人家的一句話。

我不受特別關注,但是從事文字工作近八年,一路都是那麼平順,平順到我覺得我曾經抱怨過的有關工作瑣事,都是無病呻吟。

轉來新組後,這里的節奏變快了,很多時候都在追趕,上司除了丟下很多課題讓我們去發揮,偶爾也得跟進新聞,打電話追問一堆人的意見。

每天忙到天昏地暗,我還是準時下班沖回家。我不喜歡超時工作,不是因為我不愛我的新工作,而是我謹守著所謂的效率是在上班的時間把要做的東西做完。每天我只有回家後的那五六小個全然屬於我的時間放空自己,我可不願意當個沒有靈魂的打工一族。

這些日子我依舊很用心地去寫稿,準時交稿。過去累積下來的採訪經驗,不管是地方辦事處的,又或是副刊學到的,一個是時事的基礎,另一個是文字的運用,兩者相輔相成,讓我在新工作無往不利,駕輕就熟。

昨天,我的新主任讚我寫的專題很好,還請同事多參考我的內容呈獻方式。如果混了八年還是寫到亂七八糟,我也真是白混,對自己的人生太抱歉了。努力得到肯定與認同,總算對八年的工作經驗有個交待,盡管這樣的讚美不會令我的薪水多一點。

Comments

eleven said…
傻婆。。。。
哈哈哈
卡門 said…
傻傻的人,不會大發,但可以很快樂。11,你也要快樂哦。
eleven said…
我看起来就那么不快乐吗?
那些快乐其实很低调下。。。。

(这个又可以用来写blog了,LOL)
卡門 said…
我今天好幸運,抽中一個火鍋爐呢。等我新居入伙,我們可以來個素古茶,全菇火鍋。哇哈哈哈…快了快了,還有兩個月。
我知道你一直到暗爽啦,因為快樂的人是寫不出東西的,你這麼久不寫,應該是快樂到像小鳥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