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奴隸性造就偉大的建築

進入小吳哥的石橋上,黃老師攤開兩手閉上眼睛說,想像一下, 《真臘風土記》這樣描述當時吳哥的盛景:鼓樂之聲喧囂,國王被黃金、珍珠、寶石裝扮得亮麗逼人,車輛護衛前呼後擁,鑲金涼傘雲集景從。

兩旁燈火明亮,金碧輝煌那是怎樣一幅光景呢?我望了望兩旁,大煞風景的說,很難想像的哩!

《真臘風土記》是由中國人周達觀於1295年隨元朝的使團來到吳哥所寫的。由於那些記載柬埔寨早期歷史的棕櫚樹葉都已腐爛消失,周達觀所著《真臘風土記》便成為世界上惟一一部詳細記錄吳哥文明及其繁榮景況的著作。

19世紀初,《真臘風土記》被介紹到歐洲,法國漢學家雷米查第一個將該書譯成法文。這成為西方人尋訪吳哥的重要線索。   

1860年,法國博物學家亨利 .莫哈特(Henri Mouhot)為了尋找一種稀有的蝴蝶來到洞里薩湖北岸。因為有《真臘風土記》的指引,他有意識地向叢林深處走去。在藤葛糾纏的灌木叢中,當地嚮導揮舞著 砍刀開路。突然,砍刀似乎與堅硬的東西碰撞在一起,發出刺耳的聲響。亨利馬上停止開路,將樹和藤蔓清理乾淨後,一塊刻有文字的巨石就突現在面前。再往前 走,亨利看到了倒塌的佛塔、斷裂的門梁、東倒西歪的石柱,以及精美的被稱為阿樸薩拉(Apsaras,高棉語,意為美麗的舞女)的雕像。

黃老師指著兩旁說,這是圖書館!我說不,這叫藏經閣。

亨利是這樣描述當時的心情:「在看到這些塔尖的一剎那,我感到心在顫慄。展現在我面前的是數個世紀建築史上最好的建築,除了懷著崇敬的心情默默凝視外,沒有任何一個詞可以用來讚美這建築史上的奇觀。

我跟黃老師說,我地理不怎好,但感覺上古代很宏偉的建築物,如萬里長城、吳哥窟、泰姬陵,都是在亞洲國家,是不是我們的奴性太強了,強到不懂反抗,只能任皇帝奴役?這些龐大的建築物,背後犧牲了多少的血淚啊!

黃老師說,羅馬也有鬥獸場啊!我說那建築都沒有以上的這麼巨大哩。





東方人的忍功還不只是出現在早期,最近我訪問一名學生,他說他的安樂書窩,強制學生留宿,每天回去的活動範圍只限定坐在一張椅子,要喝水要得到允許,要上廁所也要得到允許。終極的懲罰是赤裸公開示眾被鞭,或被水噴。

我心想,干,你怎麼不懂得逃啊?干,你娘你爹怎會對這種補習教育趨之若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