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禮物

逸捷,

你已經六個月大了。

那天你爸陪我去看我的新房子。由於沒有原有房東的電話,我們只能參考你二伯的房子,量一量房子的尺寸。坐在你二伯的沙發上,我開始幻想自己的房子該油什麼漆。要灰色配全白的家具?還是全白配灰的家具呢?

你這淘氣鬼被你爸媽寵到無法無天。當我們在吃你大伯賣剩的雞飯,你媽抱著你,坐沒一會兒,你假假地啊啊哭。你媽站起來,沒稍一會兒,你又撒嬌地哭了。你媽抱著你在狹小的客廳踱步。這是你的三部曲,坐了,要站,站了就要走。

我罵你爸,不要寵壞你,就讓你哭個夠,哭夠了自然會停下來。他說不能這樣啦。吃飽後,我把你接過手,讓你媽媽好好吃一頓飯。這時候的你比上次我見你好抱多了。才短短一個月不見,你的後頸開始硬了,不需一直依偎在懷里,可以坐在我的手肘上。

你爸說我很幸運,你竟然願意給我抱,一定是你感受到我滿腔愛意了,對不?我坐在沙發上抱著你,你躺在我肚子上,安安靜靜地。沒一會兒,你的第二部曲又來了。我站了起來,你爸馬上說,不是要讓他哭嗎?我說不能哦。我竟然心疼,不願讓你受委屈。我抱你站在小小的陽臺踱步。你看著圓型掛衣的架子像個風車般,隨風旋轉,我則看著樓下的泳池。這里以後就是我的生活環境了。

逸捷,你爸興高采烈地向我一一報上他為你買的玩具、小床、枕頭。他們一直是那麼節儉的人,卻把最好的都買給你。我叫你爸不要這樣虐待自己,他說,現在的玩具毒啊,所以要買安全的。他說,這種床通風,睡了不會生熱疹等。

我告訴你爸,最近一次的訪問,一名教育專家說,現在的人都扭曲了價值觀,把好的都給孩子,卻忘了把好的給自己的父母。你爸說,應該要好的他不會省,但可以省的,他也不會奢侈。教育孩子,是我們這個年紀該好好學習的學問。

你媽媽吃飽後要為你抹身了。我和你爸一直在談論要不要出去見其他叔叔阿姨,你媽等待我們的決定為你更美美的衣或簡單的衣。最後我們決定在游泳旁散步,你媽為你穿了一件白底黑波點的褲子,你是一隻可愛的乳牛。

臨離開前,你爸和我跑上去我的單位瞄了一眼,我的對面家是一戶印裔家庭,他們正打開著大門,里面坐著的印裔婦女在望向好像有點鬼祟的我們。我喜歡我隔壁鄰居的白色鐵門,我的是黑色的,以後我要油上白漆。就這樣匆匆一瞥,已叫我莫名興奮。

逸捷,我不是第一次看一個寶寶長大成人。我曾替母親看顧表姐的三個孩子,如今他們都長大了。那時候,媽媽的心態離我很遠,我是以大姐姐的心態去顧他們。直到你的出世,我升級為干媽了,我可以像個媽媽那樣,看著你長大嗎?

我的朋友都在寫媽媽經了,那是我還未能及的事。還好有你,我可以寫下有你,有你父母和我的故事,作為送你成長的禮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