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的連番轟炸



我一身的反骨,常常anti傳統,到了城市工作,倒是真的和傳統佳節漸行漸遠。
那時候在家鄉工作的日子,一年到尾,媽媽都會耳提並命的,就算沒有唸,看到家里的物品流動,也大概猜出什麼節要來了。新年後,是清明、端午、中元節、中秋節、冬至,還有大大小小的天公誕、觀音誕、關帝誕、某先人的死忌等等。
因此,我依然是規規矩矩的,清明掃墓、端午吃粽、中元去盂蘭勝會、中秋吃月餅。身在福中,怎會想過有天會缺席所有的佳節呢?
今天是冬至,我沒有煮湯圓,也沒人煮給我吃。若不是身邊同事的提醒,我其實也不太記得傳統佳節的真正日子,唯我記得它們的意義。這些年來,不管什麼傳統節日,我都沒有過,包粽?我不會。沖普渡?啊我不喜歡熱鬧。
城市年輕人似乎僅對聖誕節趨之若騖,這是媚洋?還是大部分人平時都甚少禮尚往來,只有趁這節日購買禮物互送對方?抑或大家只是悶壞了,需要一些佳節來炒熱生活?
我進到商場,經過聖誕櫃檯,這樣精美,那樣華麗,卻一樣都沒有挑選起來。物質過剩好恐怖,我不知道這些互相交換的聖誕禮物,會否如聖誕一樣,過了那天就被塞在床底下,櫥櫃里永不見天日。
我人生中第一次度過的聖誕聚會就是前日和同事小聚,交換價值10令吉的小禮物。我的同事都無敵實際,不是食物,就是碗碟,實用到不行!或許,在捉襟見肘的日子,一切從簡就成了往後度過佳節的至理名言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