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手堆砌世界的華麗

傻傻然計劃迎來了許多傻傻的畫家。盡管需自費機票,他們都義無反顧地籌錢來一個對本地人寂寂無名的小鎮。
我和同事從雙溪毛糯的舊路開往瓜雪方向,經過一條蜿蜒,綠油油的翠綠油棕園,我拿起相機拍窗外的風景。後來常駐的畫家陳毓康說,每次經過那條路,都有種洗去城市塵埃,沉澱自己的平靜。

烈日當下,陳毓康指著為破船進行裝置的泰國畫家,他說,這人真是傻傻的,他的住家幾乎快淹光了,他還沒收拾,就迫不及待飛來這里參與。

那樣的灑脫,確實是我們這種庸俗的人無法理解的。我們總說要活得簡單,卻不知不覺花更多錢去鋪陳我們的簡單。這些身家簡便者,僅用一雙手去佈置,繪畫整個世界的繁華。

那塊安置船隻的空地,原是一排老店,一場大火化為烏有。畫家們發揮各自的創意,鋪陳一個小鎮的故事。重新裝置的斷牆,破碎的碗瓶,我彷彿聽見它們各自敘說那些我錯過的過去。

在另一個公園,傻傻的泰國畫家花了約十多天,裝置一艘艘的小船,懸掛在半空中。這不但反映了沙沙然漁村,還結合了他對泰國水患的不安。全球暖化,災難不斷,惶惶不可終日,或許我們需要更多的諾亞方舟逃難。

召集人黃美蓄著快及肩的頭髮,戴著草帽,與在澳洲清爽的短髮有截然不同的韻味,這時更像一個藝術農夫,在沙沙然撒下藝術的種子。除了培養鄉村孩子的藝術修養,還有年長的村民受到召喚似的前來參與。

黃美說,剛開始只是幾個人願意,其他人也不知道他們干嘛,直到藝術品慢慢成形,藝術氣圍漸漸濃厚了。原本站在一旁看的村民,一個接一個參與,那些不參與的人彷彿有種失落感。這是藝術的影響力!追求美感是與生俱來的,縱然不曾接受藝術熏陶,但是村民也玩得不亦樂乎。

要籌備如此大型的活動,金錢來源是最大的問題。黃美說,辦了再說吧,如果一直擔心,就辦不成了,就這樣他們奮身去做,三年一次,此次已是第二屆了。

我這種世俗的,無法脫俗,只好仰賴汲取他人的藝術氣息,來豢養那顆欲解放卻又無法絕塵的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