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精彩,我們柬埔寨見

經同學的提起,我才恍然我們相識將近十年了。

我今天再次回到利雙廣場逢星期五的夜市場,真的有點百感交集。

靠近利雙廣場門口的是一個茶粿檔,琳瑯滿目的茶粿,香味撲鼻而來,令人忍不住唾涎欲滴。我總是很喜歡買炸芋泥裹叉燒又或水晶茶粿當晚餐。那里的薄餅因為要現包現賣,所以總是排著長長的人龍等。

我一如往常先買一根臺灣蜜糖香腸。那時候,臺灣香腸剛剛進來本地夜市場,有原味的、胡椒味、蜜糖味的,我對香腸總是情有獨鐘,每次到夜市場非要買一根邊走邊嚐,當時窮到連買一根Rm1.50的臺灣香腸對我來說都是奢侈。

當年的奢侈,如今已唾手可得。我有時也會困惑,因為買了房子,而必須在其他方面節流,衣服少買了,美容院不上了,機票大折扣也不看了,這些不斷被壓抑的欲望,會形成一股叛逆的龍捲風力量反撲自己,不斷問,干嘛我要這樣辛苦。然而只要我想到自己在物質上已經擺脫過去想得又得不到的窘境,我又漸漸能夠釋懷,安分守己。

經過一間傳統雜貨店,我沖進去詢問有沒有甜醋,前幾天煮了一鍋的豬腳醋,由於在超級市場找不到甜醋,我一直耿耿於懷,非要找到甜醋來成全自己煮一鍋正宗媽媽牌的豬腳醋。老闆娘說有啊!還是傳統商店懂得照顧中餐所需的調味品。

那攤PC逢去必吃的ASAM LAKSA已不知蹤影。人生海海,很多我們學院時期一起用餐的地方,如今已不知何處去。在我們宿舍樓下的阿伯,不斷更換的飯店,就連學院樓下也變成一間CAFE。

因此,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還能走在一起,坐在一起喝茶談笑風生,確實十分不易。

很多年前,我樓下的舍友寫了一張紙條給我,她說她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叫她不要對我這麼好,我們彼此都是無法承擔太重的感情,怕自己無以回報對方,盡管我們深知對方的付出,從來不是要求對方回報什麼。

爾後幾年,她來找我又寫道,原來我們不是無法承受別人對自己的好,而是害怕事後的面目全非。多年以後,我們都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在很多人事交往上,經歷了無數次的聚散,漸漸地對分手、不見已累積了一定的轉身姿態。

我確信,人是流動的,但是留在心中的情感,卻猶如流水,可以被盛裝在瓶里,那回憶的水將永恆地在心中流動,乾凈而透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