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美麗

金河廣場是我認識吉隆坡的第一個地方。

中三那年,朋友的表姐帶我們到金河廣場找假期工。問了很多間店,明明張貼聘人通知,可是所有的業者都對我們搖頭擺手。

其中一個賣銀飾的小攤位業者從頭把我們打量到腳,然後搖搖頭告訴我朋友的表姐“你不妨放眼看所有銷售的女孩子裝扮。這兩個都沒有漏半粒,怎樣跟比別人競爭?”

這是一個鄉村女生對城市的第一個CULTURE SHOCK!!漏半粒!!

後來我和我的朋友沒有漏半粒也找到一份假期工。但是,我的老闆娘開始拿我和另一名吉隆坡的女生比較。她說:“你要像她一樣放半粒,不用很會講,大家看完你的半粒,自然就會掏錢買你的產品。”

我還是惜肉如金的不露。我堅信我是實力派的,別人做一個示範可以賣出好幾個DISH POLISHER,我甘願做十次示範。

很多年過去了。我突然有點慶幸當初是回到鄉下,才回來吉隆坡工作。

那個年紀的自己太沒有自信了,以致別人還未看輕自己,我就要先低頭。

就好比說,吉隆坡人都以廣東話為交談媒介語。我連講不好廣東話,被人認出是外州人都覺得自卑。我的天啊,我現在想回以前都覺得可笑。馬來西亞難道只有一個吉隆坡嗎?我為什麼要因為來自森美蘭州而覺得被別人看不起呢?檳城人還不是以北馬福建話而沾沾自喜嗎?

這些成長盡管很微小,卻是自己跨出內心與外來文化衝擊接軌的一大步。

然而,更多時候我都在懷疑自己。

有次我的小學同學告訴我,或許這些年來我乏人問津,是因為我的裝扮太保守了。

我問另一個男生,是不是女生都要露半粒,男生才會注意她的存在。

他把我訓了一頓,他說,拜托,哪位女生胸前沒有那兩駝肉?

我知道,他接近我絕不是為了那駝肉,而是我的態度與思想,讓他覺得我很不一樣。

時光會爬上堅挺的雙峰,還有皮膚,它們或將下垂,或將遍佈皱纹,有天當我不再美麗如昔,然而只有我的善良會永垂不朽。

而如果你真的看得見皮囊以外的,我想,如果可以,我只願在你一個人面前綻放美麗。

Comments

huixin said…
哈哈....应该大部分的KL女生没有露半粒啦!你没错,只是那些老板太过肤浅。也许他们的顾客也非常肤浅,但女生绝对不应该为了别人的肤浅而学着肤浅。你是对的,我们女生绝对不能向恶势力低头!

人最美丽的是一颗善良的心。当人年纪大了,胸前的那两陀肉就会无法抵抗地心引力,只有善良的心会如你说的终身不朽。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魚雁往返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