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細選(定格)人生片段

在學院實習的朋友邀請我回去學院向她的學生分享當記者的心得。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分享,前兩次都是回去找老師時被拉進課室的。

第一次分享時,我好壞參半的說;第二次分享時,我避重就輕的,事後,老師還說我長大了,也看得出我對這份工作充滿熱誠的,找到了金錢與理想的平衡點。

這次再次回到學院,我選了比較精彩的採訪經驗來談,年輕人對媒體是充滿熱誠的,我怎能隨意以自己的經驗去斷定他們不會在這行闖出更多可能呢?與其捏碎別人的夢想,不如讓他們有那麼一點點的期待,繼續追夢的華麗冒險。

可是,真實人生畢竟不能精選生活片段,它不是電影,不能定格,不能剪格,自己想要的部分。它或許像是一部冗長的閩南長壽劇,哭哭啼啼的,吵吵鬧鬧的,很多年輕人看了都嫌它吵厭它鬧。除了吃飽撐著的婆婆媽媽,幾乎沒有多少人可以忍受這樣的折騰。

而我也是如此。八月的某一天我寫著二十七歲了,不急不徐的來到成熟的年齡,更懂得自己想要什麼,喜悅也多了一點點。朋友潑冷水的說,多兩三天吧,你又會怨天憂人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在他眼里就是那麼一個不堪的人。我的悲傷在快樂人的眼里,像是洪水猛獸,令人避之不及。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污染了你的眼睛,那麼你不要來看,你可否不要把對我的瞭解,化為對我的冷嘲熱諷,我會覺得很痛。我任性的說,如果我真的不小心把太多不滿倒給你,那麼我以後會只說快樂的事。我是那麼的驕傲。(你知道的)

我以為我可以在你面前驕傲起來,真的。可是我還是驕傲不起來。我無法抗拒一個人對我的關心。無私的。不問收獲的。

前幾天,九把刀在分享會上說,第一名的人有什麼了不起?他們的生命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失敗。因為活得悲傷,所以我的人生還有更多可能,幸福、喜悅、甜蜜…它還沒來,不代表永遠不會來。

我無法一直保持樂觀,那你是不是就因而要疏遠我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