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度假屋的悠然自得

闊別了一年我再次走進了你的屋子,那個我稱為是度假屋的地方。

飯後,你繼續工作。廚房頓然成了我的天地。很快的,我也會擁有這樣的廚房,通暢的洗碗盆、寬大的流理台、清潔明亮的廚具。

太久沒來了,為了找一把刀子,我幾乎打開所有的櫃子。我愉快的切著芒果、蕃薯和姜片。把芒果放入冰箱,煮了蕃薯糖水。

我喜歡把沙發上所有的小枕頭蓋在自己的身上,左擁右抱,很溫暖的,蜷縮著讀《易經》。張愛玲筆下的主角琵琶在大學期間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她們躲在醫院尋求庇護,不斷找機會要回到她的故鄉上海。後來她施計如願坐船回上海。聽到上海話時,她下船外面剛好一片晴空,就如那天她離開上海,彷彿一切都沒變,她知道太陽記得她。

你屋里的一切還記得我嗎? 它們應該都忘了我吧,空氣中早已彌漫著別人的氣味。

我坐在露台,觀賞居高臨下的風景。火鍋店、商場、高樓…我一遍遍記下它們的位置,看得出了神。你叫了我一聲,問我干嘛躲在那里。我恍一恍神回應說,露台很涼很舒服,不讓你察覺我的感動。

你不理我走向沙發碎碎念說很顯。我沒應你,或許對你來說是極悶又無趣的午后,可是我卻陶醉在家的感覺。你曾經說過你從來都不曾對我好,  你問我為什麼常常覺得你是對我好的。我當時想了很久,很勉強的說了一些有的沒的。

直到今天我躺在客房內,那些不明白的部分慢慢清晰了。你給我一個家的感覺,任由我在里面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發呆、看書,心情像度假一樣輕松自在的。沒有叫囂,沒有爭吵,沒有抱怨,靜靜的。一直這樣多好。

你一直忙著,我們也沒說什麼。睡醒我離開了。

電梯停八樓,一名和藹可親的中年男人拖著籃子進來。他說你好,我輕輕的笑著回應說你好。他問:住幾樓啊!我怔了一怔,如冷水潑醒了我。這里再怎麼有家的感覺,都不是我的家。我說找朋友的。電梯門一開,我們各自離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