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能洗去我們的憂傷?

我在讀著臺灣作家郝譽翔的《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書展前我負責整理她的資料,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我就決定要買下這本書。那天她在書展分享她的成長故事後,我和另兩名駐書展的同事和上司馬上前去支持。

這是一本作者的成長的故事,她在序里寫著:
我彷彿化身成為好萊塢電影中穿梭時空的英雄,一心只想要把凝固在時光另一頭的親人們,拯救出來帶回到此時此刻。但可怕的是,當我真正開始書寫之後,我才驚覺,原來在時光的另一頭,根本就沒有任何人需要我拯救,他們早就默默地離開,各自求生去了,而蹲坐在隧道終點黑暗無光深處的,其實只剩下我自己一人而已。
是的,只有我自己。一個從高雄初來乍到台北的、六歲的小女孩,她孤伶伶地蹲在暗中,抱住雙腿埋著臉,她被困在城市的公寓與公寓之間,困在陽明山腳與淡水河蜿蜒的邊緣,她走不出去。就在這本書中,我終於和久違多年的她再次重逢,心中忽然大慟,因為我知道,除了以文字再伴她走一遭之外,我什麼也不能做。
我能夠救得了別人,但救不了從前的自己。她早就如同化石,烙印在我的骨血之中,又如細小的針,沒入肌膚深處,肉眼無法看見,亦無從起出,但只要不經意地輕輕一碰,就會錐心地痛。
因為這一回,我把自己掏得很深很深,我早已下定決心,當書寫完畢之時,就是永遠的告別,而自今以後,那六歲的小女孩又將沉回於黑暗之中,再也不要接受任何人的呼喚,有如亡魂終於得到了安息,從此落入冥府。

讀來深同感受的,我知道這世上還有很多人活得比我更痛苦,又或曾經遭受更不公平的待遇,相較於我那些童年陰影,自幼在暴力家庭長大,又或是被別人白眼瞧不起諷刺,都只是小兒戲。
然而對情感敏感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當然也是我的絆腳石。我在某個方面是神經質的,比私家偵探還要鉅細靡遺去反覆推敲一句話。
我從小就立志要很強大,用來保護自己。除了家人,我不會讓任何人傷到我。
我 一直仰賴文字來安撫那個在心中未曾得到愛,卻受盡凌辱的小女孩。它像是一隻餓鬼,永遠餵不飽的愛,當我自己沒有能力供給,尋求外援,得到的竟是冷漠,那是 我從小到大未曾從缺的“激勵”。
我沒有怪別人,他們不是我,他們不明白,也不理解,我花了多少力量去拯救那個無知又無能的自己。或許書寫是孤獨的,只能孤軍作戰的用文字陪自己再走一次。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