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團圓

游泳教練教我游泳的第一堂課是雙手在水中劃HEART SHAPE。我劃的姿勢不順,他說手放松時在水的姿態是垂下的, 只有緊張蹦緊,手才是朝上的。他捉著我的雙手朝水按一按,一遍又遍的劃出HEART SHAPE。

不知道要在水中劃出多少個HEART SHAPE才能和心愛的人團圓呢?今晚的泳池不是我一個人,我不能放縱自己流淚。我在水中劃出大大小小的HEART SHAPE,偶爾抬頭換氣抬頭望向天空,月亮呢?

游著游著,有一家大小走向泳池旁,有阿公阿嬤,一對年輕的夫婦和一名二三歲的娃兒。年輕的妻子正懷孕,肚子好大好圓。媽媽說過,圓圓的肚子是男子,尖尖的是女兒。

抬頭換氣時,我的眼神無法移開這家人身上。阿公拖著小娃兒提燈籠,阿嬤坐在一旁吹晚風,年輕的夫婦在樹上掛起紙燈籠。

燈籠一盏盏亮起來,我游向靠近他們的方向,呆呆的望著這幅良辰美景。縱然中秋節沒有回家吃團圓飯,我並不覺得孤單。

從泳池上來,又有一對年輕夫婦拖著兩個女娃兒提燈籠。他們的燈籠不是時下流行的憤怒鳥,而是我小時候常玩的紙燈籠,燈籠邊還有捲捲的彩紙,很漂亮的。那燭光點亮了我童年的中秋節。

那時我的阿公家多熱鬧啊,整條巷子,我們家人丁最興旺,蠟燭點在整排的鐵籬笆,紙燈籠掛在臨起拉起的鐵線。我們家的炮最響最多,我們家的燭光最亮最美。我們每年都守在阿嬤家等拜月亮。大人在屋里小賭,小孩在屋外玩燈籠、煙花。

那一直是我人生里最精彩的中秋節。後來大家都長大了,家里的年輕人都往外跑了,表哥們陸續跑去外面置家,中秋節還在阿嬤家做節,但是氣氛一年不如一年。再後來,阿公阿嬤都走了,老屋彷彿失去了庇護主人的功用,垂垂老矣,轟然倒下。

自從阿公阿嬤走後,那間老屋已半荒廢,我也近一年不曾回到那條巷口。我們的笑聲彷彿也消在在那個巷口,永遠的,只能在夢中聽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