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教我讀懂今年最精彩的一本書

讀著張翎的《金山》,你這麼告訴我,讀了《餘震》就得好好感受《金山》的震撼。
你的書本還在我這里,我忘了多久我們不曾見面,好好坐下來談談,而你的書還要拿回去嗎?你還沒借出的書本我早已在南京大學旁邊的書店買了,還買了一本艾未未的書想要送你,想說感謝你我在某些難過的時候,你陪我聊了一段不長也不短的時間。你的書本我要送你的書本一直掛在門栓上,等著等著,就擱了下來。

 《金山》很重,近四百頁提著看,每讀五分鐘都要放下書來,讓手休息一會兒。故事很重,側重描寫中國人被賣豬仔到加拿大的故事。作者的描寫不煽情,卻如一根棉針,輕輕的挑,而觸動的口,越來越深。

好幾次,讀到我的思緒如一塊半濕半干的布,一前一後的扭擰著,滴不出一滴水。當錦山誤入印第安人部落,情不自禁與桑丹絲發生關係,桑丹絲以掛信物暗喻錦山娶她,全家人轟轟烈烈辦喜事的那天,錦山逃走了,桑丹絲守在船對他說,你坐獨木舟,我送你。她什麼都知道!

整本書大半以男性為故事的主軸,但是張翎對女性個性的描寫卻是活靈活現的,我的心重重的被捶了好多下。我開始懂了,女人的沉默,是放手,也是成全,不流淚,也不委屈,如此縱容一個人在心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