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沉默的一群,HIDUP BERSIH !!


乘著PUTRA輕快鐵,我有點不安,我跟隨行的朋友說“你有我家的電話嗎?萬一發生什麼事,你記下我爸的電話。”我們都是遊行的菜鳥,對於未知的情況,不斷提醒對方,確保自己的安全最重要。

 在PASAR SENI下車,茨廠街一片寧靜,大部分的商家沒有營業。路上是零零散散的路人,雖然大家都沒有穿上黃衣,但是既然都來到這里了,難道還有別的目的嗎?

我們走向恭和堂吃龜苓膏,坐在我們前面的學生說,擔心今天進不了城,凌晨一時就來到茨廠街了。大家真的若無其事的,坐在星巴克、McD,從McD二樓望下去,靜靜的,我們都在想真會有上萬人來嗎?

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我們在這里遇見了倪可敏。很多人都對我們投以微笑,馬來人、華人,朋友問我認識他們嗎?我說不認識,但今天我們有同一個目標,BERSIH!!

同 事打來說PASAR SENI已經開始噴水和催淚彈,大批人喊著口號走著過來,也有一些人已被捕。我們匆匆走過去,但人群已散開,我們慢慢走回茨廠街,原本只是說好要遠遠觀 看,但是現下我們已經走在人群,四面八方的人群慢慢有秩序的靠攏在一起,從WATSON路口走向默迪卡體育館。

有些人手中拿著黃菊花,黃衣服、黃汽球。盡管人山人海,但是大家真的很有秩序的聽從指揮。由於警方已在體育館前全副武裝,沒人沖過去,大家折返,走向MENARA MAYBANK。

這是多麼的巧合,MAYBANK黃色,上面行駛的STAR也是黃色,大家在一片黃色下,換上黃色的衣服。很多人都沒有穿上黃衣,但是這一刻,我真的感覺我們是很緊密的站在一起,不分種族,為爭取公平、透明的競選制度而走。

集會者自動自發的維持秩序,開路讓車子通行,甚至在警車經過時,一些集會者發出噓聲,這些維持秩序者也示意人群不要這樣,警方也是執行他們的任務,我們不是要製造混亂,我們要展現這是一場有智慧的遊行。

其中一名路人還拿了一堆毛巾來派給集會者。沒一會兒,大伙兒一哄而散,警方來噴水了,也丟催淚彈。我們馬上拿出已準備好的毛巾淋濕,掩鼻急步離開走向MENARA MAYBANK後面。我的眼睛和臉頰都是辣辣的。

警方第一次的發動,並沒有讓集會者打退堂鼓,警方越要這麼做,我們越要團結在一起。一名路人看到我眼紅紅的,還遞鹽給我呢!大家都不害怕,還互相照顧對方!

以為沒事了,我們又走下去富都車站。集會者是如此的守秩序,當有人喊大家坐下來,大家二話不說的就坐在地上。我們被警方左右夾攻,動彈不得。這時下起了雨,警方等到雨勢稍小,第二次發催淚彈,這次的距離很近,而且已被圍困,只有一個方向可散。

我 站在人群中跑著,一點都不害怕,身邊的人都在告訴我,不要緊張,慢慢來,沒事的,小心不要跌倒。雨水漸漸大了起來,我們以為沒事了,正往下走向富都車 站,警方的催淚彈連續發,我們縱然往上散,也難抵催淚彈。我們循著小路走到同善醫院,這里已經無路可行了,催淚彈還是從上空打下來。

情況看似很急,但是還是很多見義勇為的人,互相拉對方上斜坡,我們退到無路可退,被逼攀籬笆進入南強華小。我也是在路人的扶助下,順利攀過籬笆。

人群漸漸走散。我們已經走向CHANGKAT BUKIT BINTANG。看著零散的集會者,網上的消息都是大人物被捕的消息。我們正懊惱這場集會有點無疾而終時,有另一群人從JALAN ALOR走來,重新召集集會者,聲勢越來越龐大。

我們經過JALAN ISMAIL,再走向KLCC。這肯定是我這輩子在吉隆坡走最長的路。集會的人群中,不只有馬來人,也有印度人,還有很多很多的華人,我們不是沉默的一群。不分種族的集會者 隨著大隊喊BERSIH,HIDUP RAKYAT。

最後人群成功邁進吉隆坡雙峰塔,數個公正黨和回教黨領袖站在較高的位置,帶領群眾唱國歌。這絕對是有始以來,我聽到最宏亮的人聲國歌。

沒一會兒我和朋友先離開,臨走前遇到另一個志同道合的UNCLE,他說,我們的目的達到了,這里是反對黨的,我們是支持凈選盟,而不是民聯。我們點頭表示認同。

這是一場完滿又成功的集會,勝力的是人民。不識趣的警方又來噴水和催淚彈,人群匆匆散去。

如果要為這場集會總結,我想說的是,政府之前說會有暴亂,然而人民一點都不亂,亂的是警方掃射的催淚彈。藉以身體力行,今天我想告訴還躲在家里怕亂的人,集會很安全,不出來永遠感受不到人民的自律與守望相助的精神。BERSIH,萬歲!!

Comments

eleven said…
看了你写的,我有感动到。。。。

那是没有在现场的我也能感受到的正义与和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