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期

朋友告訴我關於挖井和挑水的故事,她說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挑水,到後來還是渴了挑水;我們應該做的是挖井引水,不只方便自己喝,還可以賺取別人喝水的錢。

我不置可否的,我看待工作不是挑水或挖井的問題,而是挑水的過程中,我滿足了我的飢渴之餘,也找到了挑水的樂趣。我對工作的要求不只是金錢,還有心靈的富足,只有心靈的富足,其餘別人所擁有的,我就可以視而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來到了工作倦怠期。畫家先生曾經問過我,在新聞事業上,有沒有崇拜的對象,或是以他為傍樣的名人。我搖搖頭說沒有。

或許新聞事業較特殊,人們會把某些眼光套在我們的身上。為什麼你不去寫戰爭?為什麼你不去發掘政治黑案?為什麼你不去找出殺害死者的真凶?為什麼你們報紙寫的都是偏幫政府?你們報館記都是出賣良知的……彷彿我沒有如此偉大的社會責任使命感,我就不配當個記者。

換言之,大部分的人想當醫生,較理想化的會說因為想救人,世俗一點的會說因為醫生最賺錢。如果遇到窮人,某些醫生也照樣收取昂貴的費用,難道還會客氣說,不,我是救人為重?誠然醫生也沒錯,醫生也要吃飯。難道我沒有偉大的揭發社會真相使命,就不能以文字維生嗎?

709之後,我熱了幾天,網絡媒體對報館的言語鞭笞,我幾乎看不下去。雖然這一點都不管我的事,然而我的職業,卻把我放在那個被罵,被討伐的位置。

我幾乎是一個不符合眾人期待的小記者。別人的眼光還好,我不必對號入座,也不需動氣。我不需要向別人交待我是一個怎樣的記者。

然而我有時甚至會辜負了自己的期待。我寫的文字沒有靈魂,我是這樣告訴朋友的。朋友問我為什麼要靈魂,可以交差就好了。我當然知道自己可以寫很“行貨”的文字,隨便交差敷衍了事,然而那樣的文字簡直是有違我對自己工作的要求,而且也荼毒了別人的閱讀。

盡管如此,我還是會因為某些因素,偶爾無法進入狀態。那樣的生產過程,好像機器,打稿欄上滿滿的文字,但是自己卻沒有共鳴。

最近,下班時間一到我就迫不及待沖回家,工作上的意興闌珊,讓我在辦公室里如坐針毡。我寫稿的速度變慢,我不願看見那些很好的題材毀在自己的手里,多可惜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