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幸福

車子抵達國際機場範圍,我駛入德士車道,你說離登機時間還有二小時,不如下車一起喝杯咖啡吧。我搖了搖頭,故作瀟灑的說,千里送君,終須一別。你下車提了後廂的行李,我說再見,保重!不敢多看你一眼,踩了油門,頭也不回的往前走。

我是一個不擅於和別人說再見的人,害怕彼此轉身後,未來就得面對面目全非的我和你。而說再見只是一個形式,那也意味著告別過去,從今開始我們再不能像過去一樣,無聊可以踩上對方的家聊天、喝酒。

夜空閃爍著忽明忽暗的飛機燈,我把車子停在緊急車道,無可抑止的哭了起來。機場範圍的天空是那麼的喧嘩,點點的光在夜空一閃而過,飛機的發明,到底是讓人們團圓?還是讓人們分離?

前年朋友看我在工作意興闌珊的,邀我同她一起領取假期工作準證到紐西蘭邊工作邊滿足自己出走的欲望。我試探性的問你意見,你聽了馬上說不好。你勸我不要為了情場上的載浮載沉,就想要逃避,難道要不斷讓自己陷入沒完沒了的煽情劇嗎?你分析說,我在公司還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去國外卻是過著流浪式的生活,不比現在有穩定的收入來得更好。別人離鄉背景是為了更優渥的條件,我卻得從專業領域屈就在藍領工作。

我彷彿就為了等你這句話,懸浮的心有顆線拉扯著而落定,我把你的話解讀為,你想我留在你身邊。只要你想我留下我就不會離開,而我卻倔強的說,我不是為了你這句話而留下的。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風箏,不管我飛得多遠,但我知道你一直握著那條牽引我的線。

不知不覺二年就這樣過去了,我曾經以為只要我耐心的守候,必然會等到我所期盼的春天。我等不到春天,卻迎來生命的寒冬。

那天你興高采烈告訴我,你終於等到這個機會,上司要派你常駐到美國工作,你說這是你夢寐以求的目標。我靜靜的聆聽,不知該為你開心,還是為自己失望。

你當時並沒有馬上答應,你說你還有其他顧慮,畢竟遠赴國外工作,人生地不熟,難免有點不安。你問如果我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是否會放下這里的一切,在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

我該怎麼告訴你呢?我想說,如果我留你下來,你願意為我留下嗎?我想說,難道這里沒有你值得留下來的人與事嗎?而我卻口不對的心說,去啊,不去會後悔。你說,那里一切是未知數。

我說,如果今天不去,以後想起來必然會後悔自己錯過黃金機會;如果今天去了,至少往後回想,縱然那里的際遇不好,也只是淡淡遺憾。你不會為此後悔,至少你嘗試過了,不枉此行。

你笑說後悔和遺憾有分別嗎?有的,後悔是帶點怨恨的;遺憾是帶點淡淡的美好,摻雜一些不捨,無盡繾綣。

後來,你還是決定離開這個熟悉的環境。你說我說得對,不踏出這一步,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可能,而你在目前的工作領域,也陷入了瓶頸,你要打破框框,尋找生命另一道彩虹。

你啟程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湖畔的餐館為你餞行。飯後,我們在公園漫步,我請你閉上眼睛,從盒子里那出長笛,背對著你吹奏了音樂家久石讓創作的“天空之城”。你很驚訝的看著我,我微笑著說,閒著無聊學了一段時間,也沒機會表演,這次終算派上用場。

你問我這是什麼歌,我說,這是宮崎駿其中一部動畫片的主題曲。以後即使我不在你身邊,當你沮喪時,只要抬頭望向晴空,那里就有我給你的祝福與支持。

我從背包掏出一架飛機的模型送給你,希望飛機載你到幸福的地方。今晚,幸福航班正式起飛了,你的下一站是叫幸福的目的地。

夜已深,你的飛機經過我的上空了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