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看透不過是欺騙自己

回來度假,每天臨睡前,讀讀亦舒的小說。亦舒是我中學時癡迷的作者。讀她的小說,不同於張曼娟的溫婉柔約、深雪的怪誕荒謬剖檢血淋淋的人生、張小嫻的一往情深、執迷於相信愛情。亦舒的小說是書寫大城市里小小的事,那極盡微小的事情,卻處處易見豁達的人生觀。

很多年前我讀《天若有情》,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幽了上天與人類一默。形容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遇到情傷哭泣在所難免。這次,我讀《我愛,我不愛》,彷彿讀懂了過去無法切身感受的放手藝術。“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會叫你痛苦,愛你的人不會叫你患得患失。愛是水到溝成,凡覺得辛苦,即是強求。”

讀到我的眼淚無可抑止的流了出來。下午我在朋友家看《魯豫有約》,訪問對象是李心潔、阿牛和曹格。當主持人要受訪者以水果形容初戀時,李心潔這麼說,她的初戀是榴槤,她是那種一愛就要衝的人,即使明知是刺,仍要以雙手用力去剖開,相信刺的里面一定是甜美的果實。

我的心痛了一痛,嘴角牽起笑自己曾也是那麼執著的人,明知是不可行的路,一意孤行的要去鑽牛角尖,那沾滿血的雙手,很痛,真的,卻自以為能憑著深情會感動一個人。其實並沒有,那對人家來說是壓力、是厭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感情是行不通的。沒有人願意走一條沒有結果的路,然而回到不曾愛上對方的路,真的不是出發到一個目的地再開車折返這樣簡單,不是說花些精神與時間,就能順利回到原點。

它必然如曹格所說的,每個曾經給你生命璨爛的人是山竹的汁液,沾上衣服一輩子也無法清洗乾凈。所以我從來不問對方,你和舊情人怎樣那樣,它或多或少在心上印上了屬於它的痕跡。有痛的有甜的,相輔相成。盡管如此,我們都得搞清楚,現在我們把誰握在手中,誰就是最值得的人。

這幾天,當我和朋友聊天打屁回家後,靜靜的在房間發呆時,想起了好多好多過去的事情。我想,縱然最後的結果是差強人意的,但是我真的由衷感激那些曾經走入我生命,後來又離開我的人。是他們,讓我的生命變得更精采。若然沒有經歷,或許我至今仍活在自我捆綁的世界,不願不敢走出來那個自以為安全的堡疊。





ps:當我寫完這篇文字,我猜想楊千嬅的“小城大事”一定是林夕的作品,上網翻找果然不出我所料。林夕的詞是亦舒小說的精華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