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一點都不浪漫

晚上睡不著覺,鼻子聞到異味,循著味道的方向,我驚覺那味道來自我的手,那是剛剛煮晚餐時切蒜米留下的味道。我明明記得我用洗手液清洗手很多次了,可是濃烈的味道還殘留在我手里。我突然想起這股味道與母親身上的味道相似。我和母親的身體接觸是很頻密的,當我們坐得很靠近,或是我依偎在她懷里,我總是聞到這股味道,並嫌棄她煮飯後沒有洗澡,以致混身都是蒜米味。是我太後知後覺,我從來不知道蒜米逗留皮膚的餘味是那麼長,不管怎麼洗都有那股味道。

因此,為愛人洗手做羹湯其實一點都不浪漫。你可否想像一個常期埋在廚房的女人,油煙容易混進她的頭髮,雙手都是蒜米味。一個女人溫香軟玉的柔情,完全被一日一餐所糟蹋。當你想親吻她的頭髮,卻聞到噁心的油煙味;當你想親吻她的雙手,才靠近就受不了那股異味。

我的父親每晚工作回來,第一句話就是問今天煮什麼菜,若不是他最愛的雞飯、卤味或但凡有豬肉雞肉的菜肴,他慣性會說啊,這样的菜!我母親就會順勢說,“你看你爸爸,這樣的菜也嫌”。我為了推缷平時他們加諸在我身上的壓力也只好說“媽,你看,結婚就是這樣身不由己,你為什麼還要逼我去結婚,然後被別的男人這樣糟塌我的心意。”

當我看《非誠勿擾二》對舒淇和葛優的試婚頗有同感的,我當然知道你現在很愛我,也願意為我做任何我想要的浪漫,然而當愛情走入婚姻,我也走入廚房,那滿臉的黃油,雙手也沒有鋼琴手的纤細優雅,頭髮沾滿油煙,你還願意和這樣的我共度餘生嗎?

又或者你先回家,吻一吻,或聞一聞你母親的手。這個女人為你燒飯做菜幾十年來,她真的不只付出了青春和關愛,還包括她曾經對愛情的憧憬。

Comments

eleven said…
我可以tick “like”吗?
卡門 said…
我實在喜歡你不吝嗇的鼓勵。謝謝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