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門開了嗎?

這樣的進展算不算太快呢?
讀著他給我的短訊,我開了心門讓他進來,然而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心里想要的結果。
那天,朋友告訴我,若真的遇上可以給我幸福的人,不要想太多,放開自己,好好去愛。朋友叫我不要再濫情的悲傷。我都說好好好,其實這些我一點把握都沒峟。我說好,只是不想再讓別人操心自己,然而我總是一眼被看穿裝腔作勢的瀟灑。那些並非發自內心的快樂,不是在我說好之後,就能重新召喚快樂回來我身上。
對愛的執著像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把對一個人的眷念寄托在另一個身上,對他真的很不公平。朋友問我,是不是在找替代品。我笑笑說,放下一個人最好的辦法是用另一個人來取代對方。當初,那人的出現,也僅是取代某人。我不記得了,代替品是怎樣在我心中扎根,從路過的小囉囉被捧上心的神檯供奉。那不見得是一個冗長的過程,然而小囉囉迅速的在我心里佈下天羅地網,讓我把自己捆著,不願鬆綁。
那情意結讓我想起斯德哥爾摩症候群。1973年8月23日,两名有前科的罪犯 Jan Erik Olsson 与 Clark Olofsson,在意图抢劫瑞典斯德哥爾摩内位于 Norrmalmstorg 广场最大的一家银行信贷银行失败后,挟持了四位银行职员,在警方与歹徒僵持了130个小时之后,因歹徒放弃而结束。然而这起事件发生后几个月,这四名遭受挟持的银行职员,仍然对绑架他们的人显露出怜悯的情感。在出人意表的心理错综转变下,这四名人质抗拒政府最终营救他们的努力。
是因為我自己扭曲的性格,因此借同情之名,不可救藥陷入畸形的愛情,抑或是對方的仁慈,攻陷了我寂寞的芳心,以致我聽不到別人的聲音,自我陶醉走在無法開花結果的愛。
我不能在這樣模糊不清的心理的狀況下,開始另一段感情,無法全心全意的愛對方,以致心與行為衝突,無法安寧。可是我真的很享受,被一個幽默,懂得討人歡心的他關心自己的生活。那種無論對方做什麼事都會想到和你分享,即使沒有發生特別事情,也會打電話發短訊陪你聊天、抬扛。不抬舉對方,也不吹捧自己,好像認識好久好久的朋友,那麼的暖心。
我到底是期待,還是怯步呢?還等什麼?朋友都找到幸福了。

PS: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因为在斯德哥爾摩人质挟持事件而得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