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如此渴望長大,而忽略聆聽內心的聲音

如果說人生是一本書,我的年少是囫圇吞棗而來的。從小家境不是那麼寬裕,父親對錢的運用小心翼翼的,當看見朋友擁有很多我所沒有的,我會妒忌、羡慕,因此我迫不及待要長大到社會賺錢自養自足。

中學的時候,當別人都在享受悠長的假期,我已到工廠、商場打假期工。升上學院,別人都在度蜜月讀書年,我依舊忙著打工賺錢。我常常向宿舍的學妹倒數畢業的日子,想要立即投入職場工作,再也不要成為父親的負擔。

我的生活從來不曾好好停下來歇息,畢業後為了賺更多的錢,凡是夜班我都自告奮勇當班,有時甚至週休也不休回到辦公室工作,只為了賺更多錢。

當身邊的朋友享受大學生活,忙課業,課外活動,戀愛,我的生活只有工作。我以為賺更多錢,就會有更多的安全感與滿足感,然而在奔波勞碌的過程中,我忽略了聆聽自己的心情,那種過早踏入社會,卻無法適應社會的障礙。

我成了憤世嫉俗的大人,我眼紅別人不需努力就可以唾手可得好的成果,我抱怨上天不公平,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總是不被眷顧。我的包容能力幾乎是零的,只要一點點不順心,我就會發脾氣,怨天尤人。除了在護照累積了一些旅遊出入境的戳印,那些日子我一點都不快樂。

朋友說,生命具有吸引力法則,當你的磁場不好時,引來的都是禍;相反的,保持心境開朗,好事自然會來。過去的劣根性,無法馬上糾正過來,但我漸漸放開自己所執著的,心平氣和的與自己對話。

我放慢自己的生活步調,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當我看見朋友的成就比我好時,我告訴自己“各有前因莫羡人”。活在追逐別人的影子,太痛苦了。當我不斷提醒自己“勿活在別人眼光”,它就像一個咒語,在我的生命起了效用。

每天臨睡前,我都和自己小小的對話,問問自己今天過得如何。每天起床,我都告訴自己放下昨天,今天一定是美好的。遇到挫折時,我不再發自己的脾氣,而是深呼吸,直到自己冷靜下來。

別人看我是沉澱在幸福中的小女人,他們不知道那背後都是眼涙和心酸累積而來的。命運再多舛,我告訴自己,用微笑緩緩走過。別人都超越我沒關係,這途中我一定會得到和別人不一樣的,它不見得是有形的,而僅僅可能是某種恍然大悟的生命領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