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又沉重的牽掛

今天的全國版副文是牙箱爆裂擊斃修車員的新聞,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一則奇聞,僅僅而已,但它對我有不同的意義,更多的是憂慮。

我的父親是一名維修大型機械員,舉凡羅里、鏟泥機、拖格都是他的工作範圍。小學的時候,我朋友的父親職業欄都是Peniaga、Manager居多,但我從來不感到自卑,相反的還沾沾自喜,因為我父親是Foreman,班上幾乎沒有同學和我填一樣的字,所以我是特別的。

直到我工作以前,我父親都在一間小小的板廠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定時上下班。那時候,他不如今天般忙碌,為別人打工,做完一樣是一樣,安分守己的。

直到我回去家鄉工作以後,我父親辭職了,五十幾歲人才出來創業。我看著他的頭髮從烏溜溜的,現在整頭都是油亮的白髮,永遠剪著兵頭。

他很忙,工作多時,可以做到三更半夜才回來。我和我母親常常跟他說,現在他是老闆了,他可以大聲拒絕別人,做不到的就推掉。他說,不能,這些是熟客。他說,看到別人焦慮的眼神,他就覺得有責任要做好。

以前我放工回家,我父親總是著我出去買家庭用品,載我媽去親戚家坐坐,我總是諸多藉口。我說我很累,我父親說他更累。我說我是用腦的,他是用力的,那種累是不同的,我的累會消耗很多心力。我父親說全家人就數我的工作最輕松的,我總是反駁說,我很累。

我真的很後知後覺。我並沒有意識到他工作的危險是非常高的,有時他一時大意,被鐵打傷,瘀腫一片,大部分時候,他的手被割傷,又或是被柴枝刺入。我以為這是小事。

直到有一次,我在工作時,我的母親很緊張的告訴我,我的父親出事了。他在工作時為了測試類似風扇的機器而把手指放進去,一時鋸斷中指的其中一節。

他什麼也沒告訴我母親,僅通知我的二表哥載他去醫院。直到和他一起工作的四表哥午休來我家吃飯,我母親才知道我父親發生意外了。

那天,我父親躺在病床上,手機響個不停,有的是親友的慰問,有的是別人打來請他修車,他還跟對方說抱歉,弄傷了手,暫時不能工作了。他看著我說,你看爸爸的工是不是很辛苦?我說,爸那你不要做了。他問我養得起他嗎?我沉默了。我養不起。

每次我回家,看他老來如此操勞,都覺得於心不忍。他每次都要我打電話請他回來,我說寶貝女兒回來了,早點放工,聊聊天,他才捨得放下工作回來。他總是問 我,養得起他嗎?我說他當年三四千塊也能把我撫養長大,為什麼我今天不能呢?我說,爸你不能有ASTRO,不能吹冷氣,不能吃KFC。他笑了起來。

想到自己的無能為力,我就覺得人生有時真的很悲。為什麼父親當年可以用少少的錢支撐整個家,現在的我們卻無法讓他們安享晚年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