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紅豆冰的哭點

很多人看了〈初戀紅豆冰〉都為botak和打架魚純純又留下遺憾的愛流淚,可是我卻沒有哭呢。是我太冷血了嗎?還是因為他們的愛描得太淺讓我無法產生共鳴?抑或我的眼淚早已被那些不愛我的人搾干?

雖然我沒有為愛情而流淚,卻有兩個部分令我很感動的。

坐在我旁邊的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為了這樣的情節流淚。是我太激動了嗎,你轉身看著我,我別過臉去,不願讓你看見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

電影中的陳美娥說:“別人說什麼我都不管,我只要你相信我”,連我自己都嚇到,十年前,一樣的情節,我對我的好朋友說過一模一樣的話。她回應的表情,也和botak的媽媽一模一樣。那時的委屈像是千里迢迢受到了召喚,隨著我的眼淚一傾而下。

另一部分是打架魚見了父親後,打電話給她的媽媽,兩母女在電影中的談話很平淡,卻也輕輕觸動了我的淚穴。對於家人,我們表達愛總是太含蓄,即使和父母吵架,我恃著自己沒有錯,從來都不曾主動低頭說對不起,然後隔幾天,大家氣消後,又若無其事的嘻哈大笑。

小學時期,老師會在母親節或父親節教我們做卡送給父母。長大後,除了請父母吃飯買蛋糕慶祝,我並沒有特別為他們做過什麼事。相較之下,一些朋友生日,我卻會花點心思祝福朋友,或是買些禮物。

我覺得好慚愧,我不曾為我的父母做過任何很貼心的事。有一次,我那從來不曾發短訊的爸爸竟然請教朋友幫他發短給我,那一天是我的生日,我爸發了人生中第一則短訊,就是祝我生日快樂。

回家後,我爸很含蓄的說,因為他朋友笑他不懂發短訊,所以他請教朋友,又想不到發短訊給誰,就隨便發了短訊給我。

我常常自問自己,關於愛情,我曾經付出很多,哭得更多,而最後我又得到什麼?相較之下,關於友情和親情,我付出的往往太少,卻得到很多很多。可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傾盡全力去追求無法得到相同回報的愛,卻吝於給予家人朋友更多更多的關心與愛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