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

同事曾經採訪耳聾者,她說大部分耳聾者不喜歡我們自以為是的所謂善意,稱他們為“失聰人士”、“聽覺障礙”等委婉的說法。他們自稱自己是耳聾,耳聾對他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不需要我們特別把們歸類為弱勢群體。他們不需要我們自恃比他們“健康”的人,站在高高角度,認為他們應該被同情,被給予特別優待,因為他們也能憑一己之力,和我們一樣工作、生活。對他們來說,手語是一種語言,就像是我們的華語、國語或英語。不是只有聾啞人士才會學手語,就像有些人也學法語、日語、韓語,手語也可以是其中一種選擇。

聽了同事的分享後,我才恍然大悟,我們的確常常不自覺掉入約定成俗的慣例。我們自認為我們比別人健全、健康,因此每當成績放榜,總會大篇幅報道視障學生也拿全A、身殘心不殘什麼。或許,這的確有鼓舞作用,但另一方面,這些身體有缺陷的人,希望別人把他們當作普通人,而不是因為他有殘疾而給予他不一樣的眼光與評價。

經過同事的多番舉例後,我彷彿茅塞頓開,真正瞭解到朋友A曾經跟我說的話。從書展載他回家時,我告訴他我以前很喜歡某個作者,但是自從他的評論越來越荒腔走調,甚至牽扯到異性變霸權,我開始過濾他的文字。

我以為A會因為這位作者和他是同道中人而辯駁什麼的,畢竟這位作者也曾道出他心里某一部分的聲音。只見他聳聳肩說,那個作者太OVER了啦,連他也覺得反感。

他說,愛一個人就像呼吸一樣。你不會因為別人的眼光,而要改變自己的愛。

那些曾經對我來說應該是很瘋狂,根本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自從遇到你後,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所以我無所畏懼對自己坦承。

Comments

lcoon81 said…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很高兴再次找到你的部落格。找了很久,自从你关了之前哪一个。
卡門 said…
書寫自己對我來說,也是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希望這些喃喃自語沒有悶壞你的好心情。

在外公干的日子,很寫意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