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老是天方夜譚?

學院的UNCLE WONG跌倒成半植物人癱瘓了。有人在面子書成立了社團,時時跟進他的病情,校友也自動自發捐錢,解決單身老漢的醫藥費。然而更令人擔心的往往不是錢,而是如今傷重這樣,無人照顧,看了煞是心酸。
那天我和A談起這件事,他很堅硬的說,他已經做好心理建設。當時,他很激動說,他看過太多例子,就算是有另一半,抑或是孩子,也甭想依賴,到了這種地步,再多的孝順與疼愛也會變埋怨。與其拖累別人,他寧願安樂死去,也不要留在世上拖累親友。他斬鐵截齒說,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當時我和TYY都沒說什麼。各人自有各人命。然而我心里更加確定,我不要一個人走下去。
那一刻,我想起我的雙親。為什麼我們總會理所當然埋怨家人拖累自己?難道老來就得遭到遺棄,受到自己孩子的冷漠相待。
我們的生命的美,為什麼只膚淺建立在我現在還很健康,所以盡情縱容自己的享樂?難道老了就該去死嗎?否則就是累街坊?為什麼人與人之間冷漠得無法包容最親的人病或老?
人人以愛之名相戀,但是大難來了,就該各自逃嗎?抑或互相指責對方?這是愛嗎?
那天,我讀到沈先生的專訪,他自小骨頭容易脆弱,根本無法站起來,只能在地上爬。他那句話揪緊了我的心,他說,要嘛站起來,要嘛就去死。然而當他準備自殺時,他看見自己在每一世的輪迴中不斷在地上匐伏的爬著。於是,他告訴自己,只有在這世站了起來,以後就有希望。現在,他站了起來,也是一名律師。
我相信輪迴,如果在這世,無法克服的障礙,永遠都會卡在那里,無法前進。我想,就算再多悲慘的例子,但我仍願意相信,兩個人在一起共老,是甜蜜的負擔。我只想單純的從自己開始,不管發生什麼事,執子之手,與之攜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