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

小時候,從外婆家回家後,我偶爾會問媽媽,舅舅去哪里了?媽媽當年給我的回覆是“舅舅在外地工作。”外地是哪里?媽媽說是去新邦令金,有時又變了黑木山。

舅舅回來外婆家時,大部分時間關在他的房間,除了吃飯上廁所。舅舅一回來,外婆家常常出現一堆陌生臉孔的叔叔,進進出出。

一段日子後,舅舅又離開了外婆家。在我印象中,他一就是不在,一呆就是一兩年。

有一年,表哥載了外婆、阿姨、表姐、表弟和我一起去探望舅舅。舅舅問我,有聽媽媽話嗎?我點頭說有。我還驕傲的告訴他我在班上拿到第一名,他笑著贊我聰明。

回到家後,我問媽媽,舅舅到底做什麼工的?為什麼我們講話要隔著一塊大大的玻璃?為什麼我們要用電話講話的?媽媽說,舅舅在坐牢。我又問什麼是坐牢。媽媽說,舅舅做錯事,所以要坐牢。

等到我比較懂事後,我才知道,我的舅舅是一名癮君子,他是慣犯,也是小供應商。因此,只要他回到外婆家,他的道友就會摸上門要貨。每逢週末,我常到外婆家去過夜,和表姐表妹一起玩耍。每次電話響,若是找舅舅,大人都叫我們講不在。若是他聽見我們說不在,他會從房間沖出來怒眼瞪視我們。他只敢甩門發脾氣,從來不敢把怒氣發在我們身上。

外婆的祖屋是板屋,舅舅的房間相隔廚房,木牆銜接天花板處是格子式的鐵籬。我和我的表弟、表姐、表妹很皮,有一次,我們很想知道到底舅舅在房間搞什麼,於是表弟爬上煮飯桌,爬上木牆偷看。我和表姐表妹們就在下面悄聲問,看到什麼看到什麼。我表弟就在上面噓噓噓,叫我們安靜。可是我們已經等不及,一直搖他的腳,叫他下來,我們也要看。結果我表弟轟隆一聲掉下來,嚇得大家雞飛狗走。我的舅舅怒氣沖沖跑出來,大罵幾句粗話,警告我們不可靠近他的房間。

過了一些日子,我們還是忍不住去偷看。我的舅舅在房間里點起了一根蠟燭,粉在一張紙上,用水管吸著。另一種較簡單的是用報紙卷著大麻當香煙抽。還有一種方法是用軟水管綁在手肘上,用針筒刺進去。

每次早上家里響起的電話,不外乎是我的二舅母打來說,一堆警察來包抄我的外婆家,家里搜不到什麼,但是舅舅被帶走了。有時則是舅舅出外拿貨,被警察逮個正著。我的舅舅不斷進進出出監獄。

他在外面賺很多錢,一旦坐牢就會花光所有的錢。坐牢也要錢嗎?要!!我那時候就知道,在牢里是有白粉供應的,而且價錢是外面的好幾倍。我舅舅的錢都由外婆保管,每次外婆去探他,都是幾千幾千送給他在牢里用。

最後出來的一次,我的舅舅老了很多,以前賺來的錢都在牢里花光了。他變得窮困潦倒。當他癮一發作,他會騎著電單車來他姐姐妹妹的家伸手要錢。他的姐姐妹妹總會趁老公不注意,偷偷塞幾十塊給他解癮。

他曾經告訴我爸,萬一有天外公和外婆不在了,他要干一件大事,然後去牢里過下半世。他說那里至少不用煩錢,有地方住有東西吃。

我爸聽了後在吃早餐時問我,如果有一天你舅舅做了這麼轟動的,你的主任又叫你去寫,你要怎麼辦?我低下頭吃早餐,不慍不火的說:你不要煩我。我爸靜靜的繼續看他的報紙。

那天早上,電話再次響起,這次再也不是警察上門捉舅舅,而是死神摸上門要了他的命。

葬禮過後,我回家寫了一篇文字悼念我的舅舅。事隔幾個月,我在睡夢中夢見我的舅舅站在我床邊,他笑著告訴我,他讀到了我寫的文字。早上我起身打開報紙,那篇文字果然刊登出來在副刊。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延伸閱讀:www.sinchew.com.my/node/558?tid=12


PS:曾經有人問我,最喜歡寫什麼文字。我說人性。他繼續問什麼是人性。我無法具體說明了。像這樣的文字,浮現在我腦海不下百遍,然而我始終沒有勇氣寫出來。當我懂事之後,我察覺自己來自太複雜的家庭背景。幾乎全村人都知道,我們家有這樣的一號人物,總要被人看不起。我怕我媽會怪我,把自己的家醜外揚。時至今日,我再也無懼別人在我身上投以任何異樣的眼光。如果我連自己的過去都無法面對,我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誠實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