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我來看你了

我今天去看阿公了。阿公長眠在爸爸小車廠的後方。阿公生前很疼我,我的小學時期是跟著媽媽到阿姨的店幫忙。我的阿公每天早上也會騎著腳車到阿姨店幫頭幫尾。我是阿公的助手,阿公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阿公拔辣椒頭,我也拔。阿公拔菜,我也拔。
我從來不吃蛋黃,我的阿公總會幫我吃蛋黃。我的外婆、阿姨、舅母和媽媽看到我把蛋黃塞給阿公,一定會警告我不能給阿公吃,擔心阿公膽固醇過高。小小的我不知道阿公到底是很喜歡吃蛋黃,抑或只是不浪費食物,我一廂情願的偷偷塞蛋黃給我的阿公。
我的阿公很喜歡重覆問我一個問題。他問,你是什麼人,我用福建話答他我是客人。他會哈哈大笑說,你不是,你跟阿公一樣是福建人,因為你不會講客話。我的福建話就是跟阿公學來的。
中學畢業後,我不顧所有人反對毅然選了新聞系,當時只有阿公一個人支持我念新聞系。他問我是不是以後可以在電視機看到我播報新聞,我笑笑跟阿公說,我是寫新聞,不是報新聞。
我的阿公曾經歷過第二次大戰,我在家鄉工作的日子,每逢休息都會載媽媽到阿公家,我的阿公已九十高齡,耳朵重聽,但是他總喜歡跟我說那段躲在山芭,挖別人蕃薯的黑暗日子。
阿公還健在時,我曾經訪問過他的朋友。那名油站老闆知道我來自金馬士,侃侃而談他在金馬士認識的朋友,說著說著就提到我的阿公。當年,我的阿公是一名巴士司機,這名老闆是一名剪票員。
我當時心想,明明我阿公的職位比較大,為什麼剪票員可以變油站老闆,我的阿公卻什麼都沒有呢?盡管我的阿公沒有財產留給我們,可是他給了我完整的愛。他讓我在成長的路上,從不吝嗇付出自己的愛。
今天副刊的主題我很喜歡,人生太短,只夠我們去愛。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工作,愛所愛的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