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逸捷弟弟

你乾媽的爸爸跟我說道“沒想到你同學里最發育不良的竟然第一個做爸爸。”
去年你父親生日的那天,我打了電話給他,我說, 河,你也未免太沒良心了吧,作為一個好朋友,我送你這麼好的生日禮物,你連一句謝謝也沒有,你也是夠朋友的了。
你爸爸無奈又沮喪的語氣:“美君送了我一個更大的禮物。”
頓時我爆笑了起來,連說恭喜恭喜。孩子,你是物理爸爸和生物媽媽,數學太好,一次錯誤計算意外製造出來的產物。
也許你現在還未看懂這封信,但我怕你看得懂時,我已經忘了此刻的激動,又或我已離開這世界,來不及等你長大,所以我必須馬上寫給你這封信。
你的爸爸是我青梅竹馬的同學。我看著他一個人,到和你媽戀愛的兩個人,現在再看著他們倆人變成加你的三個人。
那過程 如此的奇妙,那或許是我這一生未能到達的人生旅程,但是他們卻給了我這麼近的旁觀經歷。
你爸認識你媽的時候,在手機上和三個女子拍了照片。你爸叫我猜那位是他鍾情的女子,我起初挑了另一名女子。後來你爸指了你媽說,是這個啦。
我和林阿姨都不可置信的以為你爸眼花了,他向來不是只把美女放在眼里嗎?(不是你媽不夠美麗,你媽的美麗容我在稍後再提。)我問你爸是不是從小暗戀我但是得不到我的垂青,所以找了一個我的代替品。(哈,剎那一瞥,我和你媽的確有幾分相似的)
你爸常常沾沾自喜自己在那間尼姑學院多麼受歡迎,若不是在僧多粥少,沒有太多選擇的機會下,你媽怎會看上你爸那死剩把口的男子呢?你知道你是怎麼贏得你媽的芳心呢?
那天他學劉德華騎著他的烈火戰車載你媽到公園。你爸說沒有十足的把握他是不會這麼做的,他知道自己歌喉太爛破音,不敢獻醜,於是錄了陶喆的“愛很簡單”,要你媽把耳機戴上,你媽聽著聽著眼淚掉了下來,你爸就趁機牽起她的手告白。
從此以後,你爸回家鄉 見我,總要曬命的告訴我他如何取悅你媽媽。他折了紙蜻蜓帶我去金馬士火車站,我站在火車軌道上,你爸站在天橋上把紙蜻蜓一隻隻灑下來。紙蜻蜓遊轉式從我頭上飄然落下。這就是他要命的浪漫方法之一,多虧有你媽做他的觀眾,我才有幸沾一沾所謂的浪漫喜氣。
你爸嘴里總是掛著你媽,他說有次你媽和他一起去馬六甲,開車的是他們的學弟。你那無良的父親坐在後頭睡著,你母親全程一小時半讓他把肩膀當枕頭,你母親還貼心的用一隻手掌為他擋直透入車子的斜光。
你爸說完你媽的善良與可愛後,我常常由衷的佩服你媽的韌力與對愛的付出。作為一個女人,我自認我不是如此貼心及有耐性的人。每次你爸死要臉的裝大男人,我都會語重心長的要他好好善待這位純真又美麗的女人。
你爸結婚那天,你的阿嬤要我上台充當司儀為你爸和你媽主持婚禮。你爸覺得不好意思為難我,但是你阿公和阿嬤都說由我上台主持是最適合不過,因為我是最瞭解你爸的朋友。你爸吞吞吐吐的請求我,雖然沒有經驗,但我還是硬著頭皮馬上答應。
你爸結婚那天,我穿著新買的長裙子,戰戰兢兢的說了一堆新婚賀語什麼的。下台後,你阿嬤拍了我的肩說,嘉雯等下你要上台唱歌哦。我點頭說好。我之前一直托朋友找黃小琥的“伴”,可是後來卻找不到。
孩子,這首歌唱的是,不管貧富苦樂,兩人都願意攜手作伴。那是我對你爸媽的期許,也是對我的期許。乾媽,不知道,會不會等到那一天。
等你大了,再聽這首歌時,黃小琥阿姨恐怕都成了黃小琥阿嬤了。
那天叔叔和阿姨們很開心,我們喝了一杯又一杯的紅酒。乾媽只喝了一杯就醉醺醺了。其他叔叔阿姨們都笑我說:新郎結婚了,新娘不是我,叫我不要借酒消愁。哈,孩子,你長大後也要記得,喝酒是件快樂的事,不要為了不開心的事借酒消愁,那可是愁上加愁。
第二天,我從兄弟團變成了姐妹團。你媽媽在房間內敬茶給你的外公外婆時,我看見他們一家人都紅了眼眶。我也感動得流淚都快流出來,我想,若你長成一個小孩,有機會見證乾媽出嫁,乾媽一定會哭得眼睛紅腫。
新年時,你媽懷著你到我家來陪你爸開賭,你那不像樣的爸對我媽說,AUNTIE,我喝了你的奶又吃了你的KUIH,被你贏錢是應該的。他的“無心之失”幾乎逗得在場者笑得快要翻檯了。在這樣幽默的環境下成長,你也會如此風趣討喜嗎?
你出生的一天前,你媽就被安排進了醫院。你媽是勇敢的,倒是你爸坐立難安。直到你出生那天,你爸從早上等到晚上,你爸一直在向我報告近況,更甚的是還要把我當成醫院單位數落一番。醫生等到凌晨十二時許才有空為你媽接生,你媽真是受苦了。凌晨,我睡到如一條死豬,你爸激動的傳來簡訊說,我當爸爸了。
你的名字,是我攪盡腦汁想出來的。你爸居心不良,他說萬一有天你問為什麼要為你取這樣的名,他可以把責任推到我身上說,這都是你乾媽的錯。他希望你處事如兔般敏捷,所以取名為逸捷。乾媽對你的寄望很簡單,希望你在家人的關愛下平安快樂的長大。
你爸心疼你媽的辛苦,他曾經跟你媽說,以後兒子怎麼頂他他都無所謂,但是若你敢大聲頂撞媽媽,他可會教訓你的。你媽愛子心切說:你敢?啊,乾兒子,你真幸福,有一個如此可愛的爸爸和媽媽。
盡管他們在經濟上可能無法讓你大富大貴,但我相信他們會把最好的給你。乾媽也一樣。我到南京答辯時,你爸口帶威脅的,要我在南京給你買一份禮物。他說,等你成大,他會告訴你,乾媽在旅途想起了你。我知道以後每一趟旅行,我都得 想起你了,就為了這一句,乾媽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想起了你。
你剛出生後,可是急得你爸一粒頭兩粒燒。一時黃一時大便大不出一時發燒,你爸和你媽都是大孩子啊。兩個大孩子加上你這個小孩子,真是手忙腳亂的。我幫不上忙,甚至你出世的二個多月了,我還沒親自抱一抱你。你不要不認我啊。
乾媽一直離你們很遠很遠,直到你成大,你只會偶爾見見我,偶爾聽聽你爸告訴你媽,乾媽又談了一場怎樣錯綜複雜的愛情。孩子,愛情現在離你很遠,或許你還不需要它,也不明白愛是什麼,但是失去愛情的乾媽卻是越活越寂寞了。
還好你爸不是一個重色輕友的人,有了你媽和你後,他也從來沒有忘記我這老朋友的。他說在眾多朋友當中,我是看起來最堅強,最勇敢的超女,但是卻也是他最擔心的朋友,因此他把你上契了給我。
這一路,我見證他們相愛、結婚、生子。我如此盼望有天,我也能像個正常女人,談場正常的戀愛,走入正常的婚姻,生下像你這樣可愛的孩子。我會把生命最好的給予你們。
我從小就被灌輸完整的家庭一定要結婚和有小孩。直到長大後,我的愛情走得坎坎坷坷的,我甚至不抱任何期望,覺得只要我可以照顧好自己,最後有個善心人為我收屍,那或許人生也就無所憾的。
親愛的逸捷,可是只要我看到你的爸爸媽媽、林阿姨和賴阿姨和另一半幸福的牽手,有那麼一剎,我會憧憬我的幸福也在遠遠向我招手。
你很快會長大,也會遇到你喜歡的女孩,你會擁有你的幸福人生。你不必時時來看我,請記得最後在我墓誌銘寫下,這個女人曾經微笑又勇敢的來過這里。
逸捷,謝謝你,讓我不必懷孕,也有機會對一個孩子付出愛。

寫於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我在新山見證賴阿姨和阿量攜手留住最美麗的微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