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樂觀嗎?

臨放工前,同事在msn敲了我,“訪問”我關於理財的課題,以加入她的報道。她問我覺得自己窮嗎?我答,錢到用時方恨少啊!買屋時超過二百五十千的不看,在書局看到貴書時不買只在書店看。沒用到大筆錢時,從不覺得自己很窮的。

人人都說鄉村賺錢多,花費少,為什麼我還要傻傻跑上來?我說,我無法在一個完全沒有娛樂的地方繼續生活,沒有戲院,沒有書店,沒有cd店。那樣的日子乏悶,也根本沒有花錢的可能。

25歲之前,根本沒想過婚姻,哎呀,婚姻我懂個屁嗎?今朝有酒今朝醉,身上有些閒錢就想出國,把花錢的大都會視為呼吸新鮮空氣。我在家鄉工作的時候,來吉隆坡來得很勤,也很富貴,朋友都說我是暴發戶。

25歲之後,我開始想很多遠一些的路。萬一如果真的一個人,我要如何照顧自己呢?存錢突然變成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大事。我爸過去常常說我“視錢財如糞土”,不是我不在乎錢,也不是我從來不曾捱過窮。只是錢真的夠用就好,不夠用時,對物品的欲望視之不見就好。

同事問我那怎樣才算真正的富有,我說,心靈的富有永遠比錢財的富有來得重要,然而我也永遠記得沒錢萬事不能通。所謂的夠用是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一輛機動性還算不錯的車子、一年出國一次。

同事再問我,那現在有什麼憂愁。我想,像我這樣逢求簽都求到上上簽,逢看臉看掌算命或三世書都講我是大富大貴的人,如果還要怨天尤人實在是很惹人厭的事。然而我身邊的朋友,只要跟我談得來,都知道我現在什麼都不缺,就是少了一雙溫暖的手作伴。

剛剛打了電話回家,我爸媽這兩天連番轟炸叫我回家鄉工作。我問他我回去有什麼好處?我回家只是讓他們方便,但是我卻要枯萎的生活。我語氣很硬的說,我很牛的,我決定買屋子的事,你反對也沒有用的。我爸也說,他也是很牛的,他很堅持要我回家鄉工作。

我們在電話中僵持不下,我的眼淚快要掉下,我說那你牛你的,我牛我的,沒話可說,bye bye。因為家人的不諒解,我會難過的。愛情,不是我努力就可以得到的。我得不到,但我努力過。這是我快樂生活,小小的缺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