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

採訪一位前政壇名人的妻子,一開場她就給我下馬威,似乎嫌我年紀輕,不夠“格”訪問她。老闆要我訪畫,她又不要講畫,我問她畫的東西,她說這些已經千篇一律,叫我採訪她前應該做好功課。

她播放了她創下最長畫的記錄開幕禮短片給我看,然後自故跑去廚房張羅午餐。我和攝影你看我,我看你,尤其是我,都不知如何是好。煮了一大桌的菜,一直推給我和攝影吃,我又是有名的“貓食動物”,真是有福但肚子難消受。

她一直說人生、政治、人際關係,我一直拉她回去講畫,她卻越扯越遠,有的沒的,越說越起勁,好像要把幾十年的人生經驗濃縮成精華喂我。

臨走前,她又猛塞水果叫我吃。我說不吃又不是,只好搬腸胃不適來擋。她突然殺出一句“你的鼻子很好”(huh,什麼鬼?)我說,我鼻子不好,有點敏感。她說:“不是,你的鼻子很有肉,是有福氣之相”(不是吧,又來!)

我吃到26歲,要美貌沒美貌,要身材沒身材,要學歷沒學歷,要愛人沒愛人,要錢沒錢,我都不懂像我這樣隨地可以撿一打的人,怎麼常常會與“福氣”扯上邊。

如果我真有這等福氣,現在應該是在家搖腳做少奶奶,得空上美容院,理髮院,打扮花枝招展恭迎男人回來的小女人吧!沒有!!什麼都沒有!!我不過是個有點空閒發發呆的閒人,在事業順風順水的上班族。

我想來想去,勉強要說有福氣的,就是我身邊的朋友都把我寵得上天,讓我無法無天吧。就像今天忘了帶受訪者的地址出來,正懊惱之際,那個攝影就打了電話來救我。

朋友知道我即將出國,就打包寒衣送到我家借我。朋友知道我吃飯後很多pattern,總是不嫌我上廁所太頻密。我的“愛人”甚至會在我發小姐脾氣時包容我,取悅我。

每次我遇上小麻煩,還沒有開口,或是一開口,就有朋友跳出來幫我主持大局。小小的福氣總讓自信心渺小的我不自覺壯大起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