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教我的事

我懷疑自己前世是上海人,對真上海,書上海,戲上海,瘋狂的迷戀,所以我喜歡書寫上海的張愛玲。

很多人以為你喜歡張愛玲,當時你以“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作為部落格序文。

欣賞你的人,為了你去買張愛玲的書,你說你其實並不是最喜歡張愛玲,我沾沾自喜說我知道,張愛玲是我喜歡的,你喜歡的是白先勇。

我已經想不起來,到底是看了范冰冰演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還是因為我喜歡著你所喜歡的,所以我也愛上了白先勇,開始收集他的每一本書。我讀他,也在讀你,每一頁都是那麼令我緊揪著心,難以透氣。

今晚,我開始讀另一本張愛玲的新書《雷峰塔》。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張瑞芬的序寫著“寫作是何等傷人傷己且妨害正常生活的行當,回憶,就是那劈傷人的,沉重的枷鎖。”

心是沉重的,這些作者都是你教我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