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自認文字俗氣,你又說我發小姐脾氣

朋友常常說我的文字很庸俗,脂粉味很重,拜托我不要把自己弄到很low class。我其實很介意別人彈我的文字,尤其是我自覺本身沒什麼優點,仰賴文字為生時,竟然還要面對這樣直接的貶語,真是叫我情何以堪。

直到我讀到陳升的一篇文字,他說,他不是沒有機會登上大雅之堂,然而他閉起眼來,想起的都是他農間鄉野的生活,還有那些草根味很重的朋友鄰居。自然的,他的文字也是土土,笨拙,流露原始的趣味。

當然人紅了,說的話都是擲地有聲的。當我只是一個默默在文字耕耘,寫寫心情,自是無法這麼理氣直壯說,我的文字,你懂個屁呀!草根就不能是文學嗎?通俗才有共鳴啊?他們總會這麼說“忠言逆耳”,讓我羞得恨不得找個地洞鑽。

導演也有王家衛,周星馳,總不可能大家一窩蜂崇拜王家衛,而冷落周星馳吧?這樣的形容有點無理取鬧,可是我只需要一點認同,這樣也很難嗎?

我不介意別人怎麼看不起我,唯獨文字以外。所以每次我的同事讚我寫專訪寫得好,我都覺得那是一個讓我繼續變好的推動力。

之前,我常常向朋友吐苦水,不喜歡做教育版。那天,我和同事暢快談了兩個小時後,我彷彿不再瞎子摸象,慢慢摸到新教育要的模式。因為喜歡,所以寫起來特別順,也做得快樂。

我只是需要一點點的鼓勵,你為什麼就是要潑我一盆冷水?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这世上,有人爱,就有人憎。

文字也是。
我当初也被大家评地一文不值。
但专栏作家我还是继续当,因为我自己我自己很努力。

加油
eleven said…
好啦好啦。。。不泼你冷水,就热水好吗?

我喜欢你的文字啦,不。。。我爱,爱到要死了
(绝对不是奉承)
lcoon81 said…
我个人很喜欢你的部落格,每天早上必定闯进来。喜欢你的文字,说不出理由来,就是喜欢。你要加油哦!
我本身也很喜欢写,就是写不好。你的文字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好很好了。若你有出书,我一定会买!
卡門 said…
百勤,我在部落格是沒有很努力啦。我只是在工作上努力而已。:p
我只想記下生命某些值得回憶的片段,如此而已。

11,不管是熱水冷水,我還是一樣不理別人的眼光繼續寫的:p
謝謝你的海浪聲,我聽見它的召喚。我想,有天我要撒進大海。

lcoon,出書??oh no這些爛東西,是絕對登不上大雅的。其實我也很想好好寫一些像樣的東西。可是我的生活就是這樣亂糟糟,又很有趣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