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的夜晚與早晨

2007年我去台灣時,學妹原排有安排我九份,可是後來卻跟了另個學長學姐們去了日月潭。後來學妹和朋友去了回來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我,還說很後悔沒有帶我去,她覺得我會喜歡那里。

因此這次去台灣,我一定要去九份。還有一個非去不可的原因是我喜歡朱天文,而朱天文的小說,皆由導演侯孝賢拍成電影,其中一部悲情城市就是在九份取景。

秋天的台北日短夜長,盡管抵達九份才六時許,但是天色已暗,一些店鋪已開始打烊。我坐在一間丸子店祭祭五臟廟,繼續往前尋找落腳處。經過九重町,被櫥櫃的一架古董電單車吸引,正當我忙著取角拍照,這時耳際響起Vincent,我不知道這是誰唱的版本,但是我的腳步卻彷彿上膠式的粘在那里,傻傻的站著回想起很多事情,直到音樂結束。

九份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我不自覺的放任自己的Drama。




在一名老闆的推荐下,我選租一間古老懷舊的民宿。由於沒有其他客人,我彷彿包下了整個二樓的客棧。沐浴後,很熱情的民宿青年拿出路面圖,詳盡的向我介紹景點。原本我想到悲情城市的店去用餐,但是他極力推荐我到阿妹茶樓。他說那是宮崎駿《神隱少女》的拍攝景點。


外面又下著細雨,很冷。薄薄的外套根本抵禦不了外面的寒冷。我縮著脖子在披肩下,步行到阿妹茶樓,點了海鮮麵暖肚。等到我悠閒的用完餐寫好明信片,大部分的店已打烊。

回到那間老厝,小廳有茶壼和茶葉。我泡起熱茶暖身,把自己裹在也是薄薄的被單。關燈準備入睡時,突然聽到床邊櫃子傳來咚咚的聲音,我嚇了一跳,以為是老鼠藏在里面,卻又不敢打開查看。於是我再起身走去開燈,聲響依然,我仔細聽聽,猜疑是樓上民宿老闆發出的聲音,卻怎麼也不敢關燈了。

第二天起身,民宿小姐買了豆漿和蛋煎餅給我做早餐。她說,早安,你好幸運哦!今天是晴朗的早晨,照相很漂亮。

我推開窗戶,外面是藍得刺眼的大海與藍天。梳洗後,我依據昨天民宿青年告訴我的路走去。他說,路的盡頭,可以佻望遠處的海,很寧靜。當他不開心時,也喜歡走到那里,放空自己。






那里正在鋪路,我繞了很多後巷樓梯,好不容易才走到盡頭。風有點大,頭髮飄揚著。坐在石梯上的我呆望著遠處的山,還有大海,那是一個很美麗的早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