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公園


若不是讀了白先勇的《孽子》我也不會對新生公園特別的感興趣。當導遊說這里是新生公園時,我的眼前忽然一亮,腦中突然浮現許多對白與畫面。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藉由這樣的機會去逛新生公園。它跟書本形容的很不一樣了。鋪天蓋地的花海,而那些流鶯還在這里覓食嗎?

導遊再說什麼,我也無心聽下去,只等她說自由參觀,我要去追尋孽子的蹤影。那個黑暗王國,青春鳥們在遷徙不定、無所依歸的情形下,新公園的這一角「蓮花池周圍一小撮的土地」成了他們暫時的避風港。盡管只有黑夜,沒有白天,但這些青春鳥們在不斷的尋找歸宿的迷途中可回歸、暫棲的「老窩」。

當我讀到這些:

龍子把刀插在阿鳳的心口上,被父流放在異國玻璃圈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臨走時並受到父親嚴厲的警告“你這一去,我在世一天,你不許回來!"龍子的父親到死也沒有原諒兒子,他一句話也沒留下,就入了土了,在兒子心中彷彿留下難以磨滅的咀咒,永不超生。

傅老爺的獨生子傅衛在跟士兵發生曖昧關係,傅老爺子想起過去當將軍帶兵時,曾槍斃兩個犯同罪士兵,想不到竟報應到自己兒子身上。軍事法庭出庭前一日,傅衛打電話要求見父親一面,傅老冷然拒絕,不聽解釋。兒子失望痛苦之餘,在軍中寢室舉槍自殺,這天剛好是傅老爺子五十八歲生日。

這些文字,讓我胸口也揪得疼痛。那疼痛是因為父子之情。社會的封閉,造成父親的不原諒,而孩子永遠得不到承認與諒解。

我在花海中細細回味那些細節,心里滿是感動。這一趟沒有白來。

PS:怪不得在台北念書的WC總說處處是熟悉感。那些我們在書本讀的,偶像劇看的,歌曲唱的,都可以在這里回味無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