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回顧2010



嘿,親愛的,祝我聖誕快樂。
今天起身特別早,也沒賴床,腦海剎那閃出一句周星馳的經典戲句“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來形容自己錯綜複雜又神經失調的生活。
前去負責講座時,永固法師這麼說,人生就是一段修行,今天做不好的,下一世還要再修,再走同樣的路。如果人真的有來生,但願下一世不要像現在那麼迂迴曲折。
一個人的平安夜,提前下班,到THE CURVE去享用聖誕餐。這些年來,已習慣一個人的逛街,一個人的晚餐,一個人的看戲。上次忘記帶錢包,被我請來付錢的同事一臉訝異的看著問我,干嘛一個人也要跑出來吃飯。我沒有反駁他什麼,因為一個人就是一個人,這麼多年來也無懼別人異樣的眼光。
今天也一樣。原本約了朋友,最後還是推約了。我只想靜靜一個人,去終結自己今年的生命冊。
走進商場想買一份聖誕禮物給自己,藉著佳節的名義縱容自己買平時不會買的東西。想買件LEVI'S,走完商場始知那里沒有此名牌。不如買雙鞋子吧,鞋子上星期已買。眼鏡手機用了多年但也還實用沒必要買。試穿的裙子不合身,原來過去介於M和L之間的我,今天已經可以穿S了。香水還有、手錶也有、護膚品也有。直到經過一家花店,終於知道該買什麼給自己。這些年來,太多人說我要求高,而我從來沒有要求名牌,我要的不過是一朵向日葵的溫暖,只是從來沒有人願意走進來懂這樣簡單的心情。

工作篇
我都忘了自己向友人吐過多少次苦水,我要離開金馬士,我要離開昔加末,重復的次數多到我還未開始說,朋友也能倒背如流。就像是狼來了的故事,我的朋友從一開始鼓勵我出來,到後來都是批死我走不出來。甭說別人,連我自己都講到心虛。我曾經以為我也會留在金馬士,找一個愛人廝守一生,永遠也不會來大都會工作。
那看似安分的想法,最後還是向勇氣俯首臣服。要不是當時度日如年的慘況,我也不會把心一狠RESET自己的終身計劃。那種二十歲就看到自己的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的樣子其實比不知明的未來更讓人惶恐。看不清未來,至少還能抱有期待與希望;那些看到的未來卻又不願改變,才是叫人對生活垂頭喪氣。
很幸運的,我如願申請到副刊組。很多人告訴我,副刊是報館的天堂。所謂的天堂,泰戈爾這麼說,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練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副刊有天堂般的享受,但必然也有地獄式的稿量。遇見小學記的一天,他說,嘉雯姐,你在報館這麼多年夠了嗎?我含糊答他,回來卻思考很久。我心里有一把聲音告訴自己,我還沒寫夠,我真的還沒寫夠,文字應該是我一輩子的事業。

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