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梵谷

在我不認識梵谷前,已經喜歡向日葵。我常常覺得自己是朵向日葵,要朝著陽光才能汲取足夠的能量微笑。

看梵谷的第一幅複制畫是星空,後來慢慢接觸更多他的作品,鳶尾花、向日葵、杏花、薊花。讀《看見梵谷》,他在寫給弟弟西奥的信寫道向日葵是屬於他的花。

一個鍾愛向日葵的人怎會舉槍自轟呢?是不是屬於陰暗面的人,需要透過借助外來光的能量來照亮自己?然而有一天,心中的向日葵一旦枯萎,再也找不著活下去的理由。

梵谷的一生是那麼的可悲,他一直堅信著,自己的畫終有一天被看見,然而直到他死前,僅賣過一幅畫。再多再多的自信,也被現實磨蝕殆盡。今天他的名聲,來得太遲,他並沒有獲得一點利益,甚至在生前一直悲微的當伸手將軍。

有次訪問音樂家,他告訴我在一家天文學館看見在現代的一項科學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梵谷的後期作品星空,有一種物理上稱之為“湍流”的神韻,並推測此神韻來自於梵谷長期處於瘋狂狀態,有超於常人的感悟能力和繪畫表述能力。而在2004年公佈了一張哈伯望遠鏡拍攝的太空照片,被認為和梵谷的星夜有異常相似之處。另外也有學者認為,星夜中天空的渦狀星雲的畫法,就是參考自浮世繪里翻騰的海浪畫法。

哪天我存夠錢,我要到法國南部小城亞爾,尋找梵谷的黃色小屋。也要到巴黎奥維城外,探望梵谷兄弟之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